红色领航 航天铸魂 西电构建高质量“三全育人”体系

时间:2021-12-27 10:45:02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色领航 航天铸魂 西电构建高质量“三全育人”体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自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构建具有空间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自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来,坚持面向国家空间科学发展战略和航天强国建设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构建具有空间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

47819E1B6677BD635A127F7AF57_8F728139_2F1C5.jpg

精神立根基、价值育新人,西电精神与航天精神相融相通

学院以“红色根+航天魂”为特色,赓续西电红色基因,弘扬航天精神,传承和践行“爱党爱国、勤勉务实、信息特色、敢为人先”的西电特质,培养“家国情怀浓,数理基础牢,工程能力强”的空间信息拔尖创新人才,引导学生在学习成长中担当建设航天强国的时代重任。

航天精神和西电精神蕴含着共同的精神特质,爱国奉献、勇于创新是西电学子共同的价值追求。学院以“西电红”引领“航天蓝”特色,“航天蓝”守护“西电红”底色,建立起家国情怀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航天思政育人机制,引导学生将个人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行、强国之情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

86D0D1522548D4713FB9D760855_FB542BD1_13F78.jpg

大师引航向、理想做风帆,领军人才与青年学子同心同力

航天领军专家参与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各环节,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激励、鼓舞和感召青年学子投身航天,升级航天精神立根、家国情怀铸魂的大师引领育人“助推器”,全方位传航天志、讲航天事、育航天人。

融入航天精神,打造思政金课。航天专家包为民、“探火”总师张荣桥、“天宫”总师杨宏、“嫦娥”总师杨孟飞等校友组成课程团队打造课程与思政交融、科技与情怀共通的系列航天思政金课,从文化精神、工程理念、专业理论、重大突破、前沿技术、发展规划等方面以名家榜样、鲜活故事、重大项目为线索系统设计与教育教学相契合的家国情怀教育,14讲“航天金课”通过视频号、网络直播等形式辐射校内外8万人受益。

面向航天需求,师生共研共创。航天领军专家牵头成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航天行业校友会,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9家研究院所合作建立协同育人平台,从学院承研的重大科研项目中分解任务设计科研育人内容,航天总师和专家骨干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师生共同参与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觅音”计划、“羲和”探日等众多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挑战项目核心关键技术。

图片3.jpg

课堂“为舞台”、思政“演好戏”,信念涵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

学院立足“探月”“探火”“探日”等航天大事,充分挖掘航天思政育人元素,以“建立一个课程思政案例素材库、形成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打造一支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三个一”课程思政建设先锋工程为抓手筑牢课程思政育人“核心舱”。

显特色,改革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压责任、积素材、树标杆,明确课程思政首席教授+支部书记“双负责人”保障课程思政建设落实落地;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建立课程思政育人矩阵标准,建设完成70余个课程思政案例、融入13门专业课,形成课程思政案例素材库;培育以朱娟娟等为代表的课程思政教学能手和“信号与系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

巧构思,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式。鼓励教师探索多模态、混合式授课,谢楷教授把“空间探索与天线技术”课程搬进博物馆,将西电博物馆浓厚的红色底蕴、丰富的专业展品和多元化的育人资源与专业教育渗透融合,让课堂“看见”理论、让藏品“讲述”知识、让学生“触摸”思政,使课程思政可见、可听、可感,线上同步直播观看超万人,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在线等10余家媒体报道。

BF6E291FE9CB45D6A57CD4DC7DB_3D19A4F0_20B18.jpg

文化蕴使命、情怀铸担当,价值追求与时代需求同频共振

学院以家国情怀为内核深化文化浸润,引导学生在西电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科学家精神的思悟践行中形成共同价值追求,在航天特色文化的弘扬传承中树牢报国责任使命,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将人生方向定位于新时代航天事业发展“着陆区”的行动实践。

赓续红色根脉,激活生命力。创新网络思政让学生“愿意接受”“愿意参加”“愿意说话”“愿意创造”,学生自主研发创作《时间上的中国共产党》知识图谱,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将百年党史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可视化、智能化展示,面向书院学生、中小学生以及2021级秋季开学季新生和家长进行展示和党史宣讲,依托校庆“重走初心之路,寻根九秩西电”专项实践,学校实践团学生奔赴中共一大会址等106个红色革命纪念地,结合实践地红色资源,借助党史知识图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宣讲,覆盖大中小学生4000余人;联合中青网共同创作发布团中央首部《颂歌献给党》主题MV,学院100余名师生党员用歌声传递“初心力量”,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等平台累计播放量突破300万次;持续推出《平“语”近人小课堂》漫画微党课系列70余期,用党言党语讲政治,用新言新语谈发展,用学言学语话感悟,成为朋辈思政网络作品的“爆款”。

8A451EE0A61B2A37AC386A2F329_9213DAB5_25C84.jpg

笃行爱国奉献,增强感染力。建成钱学森精神教育实践基地,举办“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主题文化展,邀请钱学森秘书顾吉环开设《钱学森思想与航天精神》课程,举行钱学森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研讨会,排演《人民科学家颂—献给钱学森》原创文化作品,定期开展《钱学森精神读本》学习研讨和纪念日活动,钱永刚教授为钱学森班学子讲授《为民族复兴选人生》主题分享......钱学森精神教育实践基地接待超2000人,成为师生教育新平台,激励广大学生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科学家精神砥砺奋进、报国为民。

立志航天报国,汇聚向心力。建设以“航天文化节”为首的特色航天思政文化品牌,包为民院士等多名航天领军专家每学期与新生、毕业生开展航天专家面对面,学生自主编写“中国梦 航天情 报国志”课程思政感悟,举办空间科学颠覆性技术青年先锋论坛、“忆赤子初心、志青年兴国”研讨会、航空航天院所体验之旅等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常态化文化浸润,上好一堂堂以西电精神和航天文化为主题的“思政课”,面向航天事业发展对一流人才的需求形成师生航天报国的共同价值追求。

建党百年铭初心,九秩西电新征程。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实践能力、科学引领发展、创新探索为先”办学理念,巩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阶段成果,不断完善和构建特色鲜明、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育人体系,培养空间信息拔尖创新人才,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断的西电力量!(通讯员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席慧)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