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十大新闻

时间:2021-12-31 16:58:15  来源:神木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神木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十大新闻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历程上浓墨重彩的一年。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历程上浓墨重彩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始终保持人才培养的定力、激发教学科研的动力、增强社会服务的活力,大力推进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共建发展与和谐发展,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交上了一份爱党爱国的奋斗答卷、一份实干拼搏的担当答卷、一份鼓舞人心的发展答卷、一份满怀情意的幸福答卷。

为回顾工作、展示成就,凝聚力量、鼓舞人心,进一步提升学院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激发广大师生知校、爱校、兴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党委组宣部对2021年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进行梳理和凝练,现正式发布“神木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

一、 致敬百年风华,奋力谱写学院追赶超越新篇章

图片

6月29日,神木职院举行“七一”表彰大会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7月1日,全院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2021年,学院组织开展“喜迎百年华诞 高唱红歌献给党”红歌比赛、“礼赞三牛精神,百人百牛”剪纸展、“七一”表彰大会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7月1日,学院组织全院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分别开展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掀起学习热潮。

二、党史学习教育,点亮理想信念之光

图片

4月9日,学院全体党委中心组成员及支部委员赴米脂县杨家沟、高西沟村开展实践学习

图片

6月28日,神木职院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抢答赛

中共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给每位教职工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学习书籍,党委中心组和各支部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切实用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院实际工作。全院上下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4月9日,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党委中心组成员及支部委员一行20余人赴米脂县杨家沟、高西沟村开展实践学习活动;校级领导讲党课3次;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王小芳老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征文比赛和师生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开展全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检验线上知识竞赛和“微党课”征集评比活动;在全体党员中评选出6名“党史学习教育先进个人”;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一系列好事、实事、暖心事受到师生点赞。

三、潜心治学,教学能力大赛取得历史性突破

图片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李建法、陈庆、刘燕、郄元帅老师团队喜获国家二等奖

2021年,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举行2021年校内教学能力大赛,筛选出15组教师团队,选派7个教学团队参加2021年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荣获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的喜人成绩。其中,杨金玲、訾婷婷、张彬蔚、张志刚教师团队的参赛作品《布局五位一体 赋能数字乡村》获一等奖;孟清华、杨浩宇、白亚娥、张永贵教师团队的参赛作品《矿井瓦斯防治技术》获二等奖;云红红、白健美、张轩、解寅珑教师团队的参赛作品《锅炉点火》获二等奖;刘仙仙、温小伟、高二增、高俊梅教师团队的参赛作品《钢筋混凝土楼板楼梯施工》获三等奖;韩晨霞、马小荣、刘盼、余智勇教师团队的参赛作品《采煤机电气故障检修》获三等奖。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李建法、陈庆、刘燕、郄元帅老师团队的参赛作品《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法》在全国104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国家二等奖,实现了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

四、进口旺、出口畅,招生数量、就业质量创历史新高

图片

9月11日至12日,2021级新生们陆续来到神木职业技术学院报到

2021年,学院三年制面向陕西、甘肃、青海、西藏、云南等西部五省进行招生,新生报到1113人;三年制扩招专项报到430人;五年一贯制招生报到180人;三二分段制招生也有了新的突破,与省内多所中等职业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2021届毕业生共377名,分布在10个专业。截止2021年12月25日,已就业毕业生共计359人,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95.23%。其中能源类专业毕业生到中省市国有企业就业人数为101人,占比能源类专业40.4%;专升本27人。按照学院院系两级管理就业机制,做到了毕业生就业起薪点高、就业稳定率高、专业对口就业率高,圆满完成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五、弘扬工匠精神,用职业技能大赛成就出彩人生

图片

12月9日,神木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一届技能竞赛月闭幕式暨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签约仪式在师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

2021年榆林市级技能大赛中,教师组荣获3项团体一等奖(建筑CAD赛项刘仙仙、高媛;工程测量赛项史艳忠、燕利芳、温小伟、高二增;化工生产技术赛项贺利飞、郝齐凤、杨玉飞),1项个人二等奖,1项个人三等奖;学生组荣获两项团体二等奖,两项团体三等奖。

在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高职组)陕西赛区复赛、第四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同立方杯”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自动化生产线装调虚拟仿真技能大赛、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中,共荣获奖项14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项。

学院开展“技能竞赛育英才、献礼建党一百年”技能竞赛月活动,共设采矿类、测绘类、化工类等12大类,设化学实验技术、声乐表演、矿井灾害模拟人应急救援等赛项30项,参赛人数近942人次。

六、提质培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图片

7月28日至8月1日,学院教师参加浙江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1年,学院新增专任教师93人,教辅人员30人;成立名师工作室1个,专家工作站2个;支持2人攻读博士学位,32人攻读硕士学位;2人获评教授任职资格,5人获评副教授任职资格;艾国校长荣获省级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李建法教授荣获省级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艾国教授、李建法教授荣获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1人荣获陕西省职教学会“优秀教师”;4人荣获省级专项工作“先进个人”;1人当选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人当选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组织41名教师参加浙江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七、整合优质资源,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

图片

8月27日,学院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现场

2021年,学院顺利申报工业互联网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2个新专业;组织申报煤矿智能开采技术、热能动力工程技术、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3个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申报陕西省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校本教材编写立项18项,煤炭学会“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3项;申报基础课优秀思政案例4项;建成省级教学资源库2个(视频700个,微课130个);建设在线开放课程18门、线上教学平台2个;参加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活动,2个作品进入省决赛。参加陕西省职教学会生化类委员会课程思政优秀作品评选,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八、 守正创新,教科研成果丰硕

图片

“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之专题讲座

图片

11月9日,2020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验收暨作品展在图书馆举行

2021年,学院共推荐申报上级各类科研项目52项,成功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7项,包括省级课题11项,校级科研项目16项。组织项目结题90项,包括省级课题9项,榆林市级课题1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80项。“科技之春”主题活动月组织各系(部)开展学术讲座8场,举办2场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涉及全校2000余名师生。

陕西省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刘文伟、温晓荣老师指导的作品“煤矿应急处理AR虚拟实训系统”获三等奖,神木职业技术学院获优秀组织奖;榆林市第十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中,学院推荐的2篇学术论文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冯明老师的《快开缓闭轴流式止回阀的数值模拟与优化设计》获一等奖;李丽老师的《基于模糊数学的液压支架故障诊断》获二等奖。

九、介绍“神木职院”经验,用合作办学“开启”办学新征程

图片

6月19日,党委书记、校长艾国参加第十七届煤炭职业教育校长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6月19日,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主办、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煤炭职业教育校长论坛在淮南举行。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副理事长王慧凌以及来自全国煤炭职业院校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70余位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校长艾国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课程思政育人之路》交流发言。他从加强宏观统筹规划明确立德树人指导思想、聚焦德技并修构建课程思政新格局、狠抓课程建设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三个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发言既有课程思政宏观顶层设计又有具体应用案例,受到广大兄弟院校的好评。

榆林市教育局、神木市人社局和陕西能源化工技工学院领导一行来神木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参观,成功迈出了中高职联合办学的第一步;延长县副县长王敏茹、县教育科技体育工会主席李旭、县高级中学校长吴召发、县职教中心校长古今朝等一行来学院考察交流,就校地职业教育合作办学、三二分段制方式联合办学、对口招生、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十、产教融合,用职教赋能经济发展、社会服务

图片

西安科技大学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函授站获“先进单位”

图片

图片

暑期,校领导带队分组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炭产业特色园区开展实地调研

图片

12月1日,“北元订单班”表彰大会暨第二届开班仪式在北元集团举行

西安科技大学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函授站继2019年成功申报以来,本年度继续加大招生宣传工作,稳步推进19级、20级学生教学工作,完成21级学生成考、报名等工作,荣获“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1年1月,学院顺利申请国家开放大学石油和化工学院神木职院学习中心,3月份开始开展招生及教学工作,组建了50余人的中高级职称为主的课程辅导教师队伍,制定了《开放教育课程辅导教师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在籍学生300余人,为神木周边化工行业专业人才继续教育提供了便利。12月,学院学习中心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学习中心”,学习中心负责人王笑被评为石油和化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

2021年,学院共接待了海尔集团、陕九建第十分公司、陕西省博爱恒业医药集团等63家企业来院合作交流洽谈;院领导实地走访了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孙家岔龙华矿业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与神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神木第十六、十四幼儿园等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6份;现有中煤班、北元化工班、博爱班、桐舟环保班等7个订单班。

2021年,学院为榆能集团、神木供热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事业单位提供培训,共计培训346人次,并且为校内303名毕业生开展创新创业培训,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创业理论和实践指导。学院煤矿安全培训已成体系,引进校外煤矿安全培训专家、教授、经验丰富的讲师,为周边90多家煤矿企业提供特种、班组长等多个工种的培训,本年度煤矿安全培训公开班90期,共计培训6136人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黄河“几”字湾高质量示范市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