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疫”线!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意志驻守校园——西电疫情防控突击队抗疫纪实

时间:2022-01-16 16:47:10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疫”线!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意志驻守校园——西电疫情防控突击队抗疫纪实

2021年12月17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教学区正式实行封闭管理,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宿舍制动工作要求,在校的10余名辅导员、机关干部自发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第一时间进驻北校区学生宿舍,坚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学生服务工作。


“总共19栋宿舍楼,我们当时只有20多个人,那就用‘钉钉子’的精神和意志坚守岗位、扎根校园,为同学们守护好这一方净土!”

2021年12月17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教学区正式实行封闭管理,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宿舍制动工作要求,在校的10余名辅导员、机关干部自发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第一时间进驻北校区学生宿舍,坚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学生服务工作。

30个不眠不休的夜晚,风雪中岿然不动的坚守,是他们,用爱与责任织就了一张保卫学生生命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防护网,让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砥砺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最好试金石。

“第一反应就是要尽快赶回学校”

今天是霍学浩入驻北校区的第30天。12月17号,他加完班回到家已是半夜11点多。“也没顾上跟家人细说,只说要去值几天班,简单装好东西,18日早上六点多到校,一直忙到19号天刚亮才有空找楼管拿钥匙进宿舍。没想到这一住就到现在”。

“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会和同学们一起坚守到北校区解封的那一天!”12月21日,随着校园防控进一步升级,白延军主动请缨持续值班,每天保持着16小时以上的工作强度。“多一个老师,家长们就多一份安心。我当过兵,又是老党员,就让我留下吧”。

朱洁和丈夫都在学生工作岗位,得知西安即将进入全面封控状态,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要赶在小区彻底封控前到达学校。当时小区出入管理已非常严格,经过2个多小时的协调,在学校、街道办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终于获准出行。“出门后,我们相互给对方加油,一个向南、一个向北分别向着南北校区赶去”。

83599E62FD87D64E5DCD0366E60_A7EC9823_A3A6B.png

值班老师们熬夜制作的出入证

每个凌晨1点准时响起的闹钟

何敏之也是第一批入驻北校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成员。30天来,她每天都要确认凌晨1点、5点、清晨7点设置好了闹钟。这也是许多留守辅导员共同的习惯。原来,防控初期疫情形势剧烈变化,属地第二天的核酸检测要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有时凌晨还会发生变化,多设置几个闹钟提醒自己,才能在第一时间做好调整,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同学”。

1月1日晚11点多,负责统筹北校区核酸检测事务的霍学浩接到紧急通知,第二天属地疾控中心将派40名医护来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当时北校区只有大礼堂前广场一个检测点,根本容纳不了这么多人。我们决定连夜在足球场新设30个检测台”。

为不影响同学们休息,值班教师在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迅速挪走球门、搬运桌椅、安装摆放护栏和围挡。新年的第一夜,凌晨的操场,天寒地冻,冷冰冰的铁架子冻得人手疼。可时间紧任务重,大伙来不及、也买不到这么多手套,“抓着球门和铁栏杆,感觉手都快粘住了”。

就在此时,朱洁的腰椎间盘突出发作了——长时间的装卸,沉重的铁护栏,她好几次累到直不起腰来,却担心影响进度默默咬牙硬撑了过去。

凌晨3点多,检测点终于布置完毕。“大家来不及休息,又各自忙着安排通知,第二天上午7点钟还赶着去检测点培训志愿者”,霍学浩说。

“一颗不好的水果都不能发下去”

特殊时期,防疫一线的工作多是急活重活,像这样的彻夜未眠还有很多。正是这些不舍昼夜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坚固壁垒,更维系着北校区师生日常的一餐一饭。

自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外面的人进不来,突击队队员们每天除了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工作外,还要承担物资的搬运和分发。1月9日中午,三辆满载着校友捐赠水果的大卡车开到了校门口。由于砂糖橘等水果不易存放,为了确保不把任何一颗坏水果发下去,老师们一路上小心翼翼地搬运、一丝不苟地分拣装袋,力争在当天内把这一千多箱水果发到每一位同学手中,为漫长的疫情防控生活增加一点甘甜。

0727E9D361D6268246770E5FB51_2B386A0B_20DF5.png

截至晚上10点,最后一袋水果发放完毕。看着同学们开心满足的样子,老师们心里由衷地高兴。

比一比,谁是西电“最强TONY”

“在学生工作里,没有一件是小事!”

在日常学生宿舍走访中,白延军发现,“理发难”已经成为困扰同学们的一个重大生活问题。为此,他立刻与通信工程学院领导沟通,联系采购了60套电动理发器,捐赠给北校区各个学院,并结合“劳动育人”教育方针举办了“最强Tony争霸赛”,号召同学们自力更生,主动学习生活技能,为宿舍制动的生活增添了欢乐。“这样既能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锻炼了动手能力,更能在互帮互助的理发中拉近同学间的距离”,白延军说。

图片4.png

互助理发的同学

图片5.png

热情参与“最强Tony争霸赛”的同学们

“有一个同学的行踪轨迹没有调查清楚,或者漏数一个人,都可能发生在宿舍吃不上饭甚至更糟糕的事情”。吴紫阳是电子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电院的研究生人数最多、出差频率高,封校时有不少同学还在校外,迅速理清校内外学生人数、掌握其当前住宿地址、摸排风险区行程重合轨迹,一直是他心里的头等大事。

对着名单反反复复地核对,与70多名班长来回沟通,吴紫阳生怕出任何纰漏。“直到第一次给同学们发出入证、第二次派发水果,前后数据一致,一个都没有落下,我这才真的放心”。

B9A14F2CCFAA1F0F8C984F6187E_DD4302E2_1315E.png

老师们在核对信息

别怕,老师在!

连日来,既要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又要了解学生生活和学习需求,同时做好心理安抚工作,老师忙起来往往一天只顾得上吃一顿饭,“吃得最多的是泡面,能多节省些时间”,何敏之说。

12月30日凌晨5点,正在97号楼值班的何敏之,接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肖同学所在宿舍楼的电话,“老师,肖同学倒在宿舍了!”何敏之闻声立即赶往现场,边跑边联系救护车。抵达现场后,她发现肖同学瘫坐在宿舍走廊内,下半身无法动弹且伴有轻微的颤抖,好在神志清醒。经过沟通,何敏之了解到肖同学有缺钾的病史,而这次的症状要严重许多。在何敏之的陪伴与同学们的帮助下,肖同学被及时到达医院接受了治疗,很快便传出康复出院的好消息。

长期的宿舍制动,要求辅导员们较以往更加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尤其要想方设法在遵守疫情防控原则基础上帮助生病同学尽快就医,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做好预案研判。

一天夜晚,何敏之照常走访宿舍,发现计科院17级博士乔同学的腰椎病症发生恶化,整个人趴在床上无法动弹。她积极与校医院沟通,先为乔同学开了些缓解疼痛、活血化瘀的药品,并安排了第二天一早的救护车送乔同学住院治疗。目前乔同学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我们选择守在这里,就是要向同学们传递一个信息——任何时候,老师都在你们身边!”

我申请“火线”入党,上“疫”线!

从毕业到入职,短短六个月后再次住进学生宿舍,陈琦不仅蜕变成为学生们最可靠的“守护者”,更在“火线”的历练中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一直以来,我都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这次驻守北校区,亲身经历疫情阻击战,身边党员排除万难、勇担重任,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事迹不断感染着我、激励着我,让我更渴望向党组织靠拢”。

“疫情对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提出了考验。但我坚信,大家所坚守的是责任更是希望,是充满美好的明天”,提起疫情防控突击队的同事们,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君博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由于大多数老师入驻前都只带了普通的厚衣服,根本抵挡不了数个小时的户外作业。长期负责拿着大喇叭来回维持排队秩序的霍学浩两个手背都皴冻得渗出了血印子。“我为能和这样一群可爱可敬、默默奉献的同事,携手共度这段特殊岁月而感到荣幸!”张君博说。

79981D7791ACF3F4E48DA01AA71_8E75EC80_1E0D8.png

这张照片摄于2022年的跨年夜。又是一整天的奔波,再一次让凛冽的寒风吹透了身上的汗水。老师们商定,要逐一走遍北校区宿舍,用实际行动为所有同学送上新年的温暖祝福、带来新年新希望的曙光。

00:30,全体值班老师在48号楼前留下这张难得的合影,共同铭记这终生难忘的跨年夜。

“在理想信念的推动下,我会以更加强烈的主动精神承担起自身使命,在风雨和挑战中强筋壮骨,保卫广大学子的生命安全。我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是陈琦在入党申请书中的铿锵誓言,更是全体值班老师未宣于口却坚实践行着的庄严承诺!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