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用心用情用力细织疫情防控网

时间:2022-01-17 17:28:00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外事学院用心用情用力细织疫情防控网

当学校陆续收到政府、校友和社会各界支援疫情防控物资的时候,为了让同学们直接体验到来自各界的关怀,学校领导、教职员工为学生在元旦赠送水果、节后送上爱心餐


2021年末以来,西安外事学院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以严格、细致为标准,用心、用情、用力细织疫情防控网,传递爱心与担当,团结广大师生同舟共济守护校园安全,保持疫情“零记录”。

管理有力:领导干部靠前指挥

同步督查严字当头

按照上级部署,学校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制定工作方案,专班组组长由董事长、校长黄藤,党委书记闵小平担任,建立24小时运行的指挥体系,下设综合协调组、转运协调组、流调工作组、督查工作组、学生工作组、教学保障组、校内管控组、核酸检测组、后勤保障组九个工作组。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日常研判和统筹推进工作,领导干部全都住校“战斗”在办公室和一线,每日召开线上线下碰头会安排工作、组织协调、研判解决问题,急事急办、事不过夜,抓严抓实抓细各项举措。

图片

学校保持疫情“零记录”,在于领导的精准决策,也在于监督机制的创新。专班设立督查工作组,工作组在监事会、工会主席高战华带领下,每天分区域同步开展督查工作,以“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原则,对标“外防输入,内防聚集”开展实地督查,每日发现问题通报专班,及时纠正。同时设立热线电话,专项督查和反馈师生反映的问题,收效良好。

育人有力:层层夯实宿舍责任

爱与温暖传递学生

学校进一步强化“学院+书院”育人制度,领导、思政、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到宿舍学生中间。学生工作组将学生管理责任层层夯实,实行“书院-分院-楼-层-学社-宿舍”的管理层级。正蒙导师、辅导员入住书院,和同学们同吃同住,24小时相伴,随时解决生活与心理问题。医学院正蒙三院正蒙导师、辅导员担任楼长、层长,建立起每八间宿舍一名学社长的管理体系,各楼创建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学社长群、蒙心舍长群、宿舍成员群,采取网格化管理,建立疫情防控新模式。

图片

学校更以爱和责任上好这场同心抗疫的“思政大课”。爱心传递,老师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国际合作学院团委书记李雪皎、正蒙五院正蒙导师杨敏主动承担核酸检测的样本收集和送检工作;党员先锋岗师生纷纷请战,参与防疫全过程;团学干部化身志愿者“大白”积极投入核酸检测、志愿引导、学生送餐等工作中……爱心和温暖团结起每位师生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图片

图片

医疗有力:快速高效应检尽检

医疗保障全员覆盖

学校高效快速组织完成上级核酸检测要求,实现三万余学生、教职员工及家属的应检尽检。特别是2022年1月2日、3日,西安高新区启动了每天上午2小时内快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新要求。接到任务后,学校核酸检测组和防控办连夜组织相关部门、学院迅速将原14个核酸检查点位增加到80个。由退伍军人志愿者、党员、团员志愿者组成的核酸检测物资转运小组,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经常深夜贴码、配送。还有10名教职工志愿者提供自己车辆保证检测标本运送及时。

学校流调工作组始终保持24小时运行状态,对可能的密接人群、时空伴随人员开展流调,对需要隔离的人员逐一严格落实管控要求。

图片

除疫情防控外,学生日常疾病的诊治也受到学校高度关注。学校建立了校外隔离区,组建抗疫专班医疗转运组,由学校医学院院长带领师生对隔离观察人员核实建档、启动规范管理。转运组和学工部、校医院联手开通了24小时挂号转运就诊值班电话。仅6天时间内,入住隔离观察人员18名,出车84次,为 26人次同学提供接送转运医院治疗工作,为每位就诊者提供全程陪医,有力保障了学生核酸检测和快速转运就医的速度和良好效果。

图片

保障有力:后勤保障拼尽全力

共克时艰确保供应

“外防输入、内防聚集”。校内管控组细化工作到大门管控、校园管控、周界巡查、特情处置和材料信息5个小组,任务分解到具体岗位,实施动态管理。尤其是,当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遇上8校考研学子借考时,安保办及时抽组行政和校卫精兵强将40人,组装防控通道设施、调配安检设备、确定执勤警力、布设隔离路线,无惧风雪,双向奔赴,全力落实好试卷保密、考点执勤、区域管控、验证扫码任务,为考研学子和全校师生保驾护航。

图片

学校后勤保障组克服重重困难,紧急增加了米、面、油等大宗物资的校内储存,达到满足一个月的使用需求,菜品多样化,做到保供稳价。虽然餐厅服务人员只有原人员的60%到校在岗,但他们加班加点保证师生员工的餐饮供应。餐厅完全取消堂食,由志愿者送餐至每栋公寓、宿舍,确保餐饮安全。

图片

教学有力:线上教学丰富多彩

海外展示中华文化

疫情是暂时的,学习是永恒的,同心抗疫不停学。学校教学保障组开启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包括专业课、校级通识选修课、小学期特色课程、院级特色课程、学术讲座、学科竞赛指导等。工学院的实训课程,先采用屏幕分享方式讲解理论,再采用视频连麦方式指导具体实际操作,学生称赞效果显著。商学院会计系教师组织全系学生开始初级会计职称备考直播课程的学习,开课三日累计学习人数已超过3500人。人文艺术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人文艺术大讲堂系列云讲座活动,由23位多领域的教授、博士、艺术团团长、高级记者主讲。

图片

抗疫期间,学校师生参赛团队通过云端参赛,代表陕西省取得了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1银2铜的瞩目成绩。

2022年1月10日,西安外事学院“云游古城西安”冬令营云端开营,这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批准立项的学校申报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本项目让广大国外汉语爱好者通过互联网更好地学习汉语、了解西安文化、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面对疫情,西安外事学院师生每个人都是“战士”。领导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细抓实,师生以身作则积极贡献力量,上下齐心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网。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