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全力以赴!

时间:2022-01-20 19:01:54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交大人,全力以赴!

从思源学堂、雨课堂、爱课程等5个教学平台的教学数据对接,到72份操作手册制作及6场培训活动的举办,再到随时答复7个教学技术支持QQ群师生的问题……刘敏每天都要和信息科的同事们完成大量的技术咨询服务工作


停课不停学,课堂云相见。在交大人的努力下,西安交大已顺利开启2022年线上教学,多方协作,保障教学高质量进行!

1月17日,西安交大741门次本科课程、168门次研究生课程在线开课,721位老师“云端开播”,1.4万学子相聚“云课堂” ,开启2022年“线上教学第一课”!

鲜活!将战“疫”素材带入课堂

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多途径多角度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是西安交大2022年“线上教学第一课”的最大特点。

结合专业,融会贯通

能动学院陈雪江教授所在的《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课程团队抓住了疫情中鲜活的思政素材。在第一堂课上从“新冠肺炎疫情怎样能快速得到有效控制?”的话题引入,分析了为什么隔离和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通过案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防控政策,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医学部王福教授的2022年线上第一课是《基因的奥秘》。如何将抗疫的鲜活素材引入课堂?王福从基因的角度向学生通俗易懂地解释人类生命的起源,适当引入新冠肺炎监测技术及RNA疫苗的原理和前景,同时将本次西安疫情中体现的抗疫精神有机融入教学中,让同学们通过这场特殊的“战役”对生命有更深的感悟。“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我们必须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充分发挥生命的创造力,在为社会做贡献中努力提升生命的价值。”

身体力行,讲好思政课

人文学院彭瑾副教授所在的《公益与慈善》课程团队有两位教师在此次疫情中以社会工作者的身份参加了陕西省志愿服务项目,他们将此作为课程思政的素材,和同学们交流和分享。她说:“这次疫情其实就是一次‘大思政’‘大课堂’,我们要用好这个课堂。”

坚定信念,战“疫”必胜

军事教研室李科所在的《国际关系分析》课程团队,把抗击疫情的案例转化为课程思政素材,同时在直播教学中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人际交往等情况,引导学生在疫情下合理规划时间,积极展开互帮互助,理性看待暂时的困难,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课堂黏滞力,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荣谦教授在讲授《医工交叉技术总论及磁外科技术》时,他把前沿研究和当下的抗疫热点有机结合,深入挖掘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西迁精神等相关主题内容,进行思政教育。

并肩!协同作战保障教学顺利进行

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教辅人员的全力以赴与默默支持。

督导进课堂,保障教学质量

1月17日起,本研共有91位督导专家与师生们共入课堂,保障教学质量。

图片

图片

督导专家柯大钢通过雨课堂平台线上听课

2022年线上开课第一天,人文学院张蓉参与了全校12个院系的本科课程督查工作。开课第一天,她所在组的督导老师们都按时上线,分别在雨课堂、腾讯会议、智慧树等平台开始了巡课工作。“针对督查学科多、督导人员少、线上督导的技术操作难度大等问题,督导组根据大家的学科背景合理分配对应的听课学院,积极组织参加学校的线上培训。”

图片

人文学院张蓉开展全校12个院系的本科课程督查

多方支持,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外国语学院左佳这段封闭在家的日子非常充实,每天都是跟电脑、手机、老师、学生、家长打交道,半个月来参加的线上会议累计超过20小时。过去的这一周,为保障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稳步进行,他们马不停蹄地准备各项工作,督促研究生助教的聘任、检查了400多名学生的选课、进行思源学堂课程异常的问题收集……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新学期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教务处的刘敏在继续教育学院长期借调,一直负责雨课堂、思源学堂等平台和工具的技术支持工作。从思源学堂、雨课堂、爱课程等5个教学平台的教学数据对接,到72份操作手册制作及6场培训活动的举办,再到随时答复7个教学技术支持QQ群师生的问题……刘敏每天都要和信息科的同事们完成大量的技术咨询服务工作。“虽然每天都累得虚脱,但是一想到自己的努力能够为全校师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添一份力,就感觉内心充满了力量。”

图片

网信中心的王强在接到思源学堂平台计算资源扩容任务后,他立即协同教务处针对平台进行全面巡检和问题排查,并针对性地制定了数据存储、数据库和负载均衡的升级和调优方案,使系统更加安全可靠运行。

图书馆魏青山主要参与的是电子教材的保障工作。在电子教材建设过程中,为保证教材数据一致,图书馆对来源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的教材课程进行查重核对工作,面对一些不规范的关键字段,通过规范数据系统逐一补充核对,确保提供的电子教材与来源数据一致。

图片

图书馆魏青山工作中

紧急“救火”,确保顺利开课

受疫情防控期间物流影响,管理学院ACCA专业使用的全英文进口教材无法如期运抵西安。在接到学校关于提前启动春季教学工作的安排后,管理学院教学管理与服务中心的杜世清连夜与教材供应商联系,多次沟通后,在不到15小时内为任课老师开通了电子教辅账户和电子版教材,确保ACCA专业顺利开课。“教务员的工作往往时间紧、任务重,但为了学生课程的顺利开展,再多辛苦也值得。”

满意!网课学习效果“不打折”

师生相聚云课堂,开启2022年“线上教学第一课”。虽然和以往线下授课形式不一样,但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同学们在课堂上的积极互动,让交大学子网课学习效果“不打折”。

提前准备,积极投入

公管学院博士生张静雅早在周末就提前调试好了线上听课需要用到的平台和设备,为新学期的线上上课做足准备。“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授课让我们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可以感受到老师的授课内容是经过精心准备的,作为学生更将应该加强自我监督和自我管理能力,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

信息001班薛雨卓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学校依旧保持了良好的教学秩序。为了保证网课质量,学校及时更新了思源学堂的配置,老师们也及时建立了课程群。教授《模拟电子技术》的徐正红老师提前三天就让同学们一同测试雨课堂,并设计了PPT和问答题,帮助同学们熟悉网课平台的使用,提高上课效率。老师们的努力让我们挺感动的。”

仲英书院谢昕今天的线上第一课是《高等数学》,她最深刻的感悟就是授课过程更加细致与具体化了。“老师会提前发布本节课的PPT,我们可以预习,同时雨课堂与腾讯会议的双重支持保证了课堂的顺利进行和师生的互动交流。”

图片

积极互动,课堂体验佳

“课程是经过充足准备的,课堂体验很好。”这是规培2107班赵家瑶在上过《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后的感受,“老师的线上讲解非常流畅,并没有出现因网络技术问题而中断上课,一切很顺利。”

图片

能动学院研究生张静说,在这“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老师与同学们在“云端”相聚。虽然线上形式缺少了一些面对面交流的体验感,但同时也锻炼了自我驱动与积极沟通交流的能力,也是一种不错的学习方式。

管理学院工商001班董梓竣同学说:“在雨课堂、腾讯会议上听着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程,同学们以弹幕的形式积极互动,体验真实的课堂环境,这让我感到十分温暖与幸福,我会继续珍惜在交大的每一天学习与生活的时光。”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