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多措并举创新课程思政建设

时间:2022-01-21 14:24:05  来源: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多措并举创新课程思政建设

近来年,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坚持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把“课程思政”作为有效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课程思政”建设与思政课改革同向同行。


近来年,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坚持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把“课程思政”作为有效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课程思政”建设与思政课改革同向同行,把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学校把推进和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改革作为重要内容,制订了《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统筹做好各学科专业、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统一。成立了由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对课程思政改革指导思想、建设目标、重点内容和举措、进度安排做出明确规定和详细规划,形成了全课程育人格局。

注重研究引导示范。学校立足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科优势进行专业课程的设计创新,积极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引领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案撰写和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等内容纳入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建设要求,推进OBE理念教学方式方法探索,促进学生实现认知、情感、理性和行为认同,全面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目前共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2门、校级一流课程30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一流课程10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对全校课程思政建设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以赛促教教结合。学校以“思政课、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为契机,抓标杆,创典范,积极引导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逐步将“课程思政”理念贯穿于每一门课程的质量标准、教学计划、课程教案、授课过程、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真正做到把思政教育全面融入课堂教学环节中。

在“课堂教学大赛”、“课程思政大练兵”“微课教学比赛”、“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比赛”等各类比赛活动评审指标体系中强化课程思政相关指标,注重专业知识与理想信念、品德修为、文化自信等的内在融合;注重启发式、融合式、讨论式、情境式、沉浸式教学方法的应用;注重情境教学、角色扮演、榜样示范等多元教学方式的探索运用;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加强培训 提升能力。学校紧紧依靠思政课教师自身优势,通过“结对子”等方式,鼓励和引导思政课老师深入二级学院教师中间,目前已有22名教师深入8个二级学院教师中间,言传身教、解疑释惑,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把课程思政意识培养纳入教师日常培训体系,通过专题讲座、在线学习、教学研讨、示范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教师提升自身思政素质,提高课程思政教育能力和实施课程思政的自觉性。教务处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建立“骨干教师培训班”,围绕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开展省级教学比赛观摩、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坊、混合式教学等各类培训和研讨,2021年培训教师达1000人次。

今后,学校将继续践行“课程思政”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员育人为保障,推动课程改革,真正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力争实现“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