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25位专家成立本科在线教学专家咨询团

时间:2020-02-25 16:56:4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安大学25位专家成立本科在线教学专家咨询团

地测学院石震老师 “长大在线直播教学咨询QQ群”专家咨询团在帮助老师解决建课方法的同时,提出了建设在线课程要以学生为中心,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让学生既能用得上,还要用得了、用的好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和工作秩序。随着疫情的发展,教育部在2月5日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了落实教育部的指导意见,长安大学于2月6日制定了《长安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对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

为了加快实施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全面开展在线教学与管理,教务处成立了长安大学本科在线教学专家咨询团,对长安大学的本科在线教学提供指导与示范。

专家咨询团成立后即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来自全校各学院不同课程的25位专家根据学校在线课程的特点,分成了MOOC/SPOC课程组、直播/录播课程组、畅课平台课程组三个小组开展具体工作。

专家们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制定了围绕教与学两个要素,架起在线教学空中桥梁的工作思路,把推进教师在线课程建设作为首要工作。

一、优化教学课程,努力打造精品云课堂

针对教师们对在线教学不太熟悉的情况,专家团发布了《长安大学延迟开学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规范》,帮助广大教师了解自己的课程类型,知晓自己的在线课程要做什么。虽然知道了要准备哪些材料,但怎么录视频、剪视频却难住了平常在课堂上得心应手、侃侃而谈的老师们。正当大家为此煎熬之时,一段由专家咨询团负责人徐春龙教授制作的《如何快速地制作课程视频》的准教程及时发布,短短两天时间网站的点击量就超过1200次,并且压缩版的视频在各学院教学群不断转发,帮助老师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ed785654e48c921d3315f055b9bb89ff.jpeg

徐春龙老师在录制教学视频

随后,专家咨询团的老师们搜集各学院老师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对接信息,将专家团的讨论成果在第一时间转发告知各学院老师。并结合老师们普遍遇到的问题,利用制作视频、形成文档等形式进行讲解和宣传,主要包括“学校在线学习平台使用入门”、“如何通过异步spoc在校内平台建课”以及“关于采用畅课平台授课常见问题的建议”等资料。

a81c9f78391f708f0628da4f99ba9960.jpeg

畅课平台课程组组长 赵姣老师

2163051d196f5acd7f99605c9e3e5b48.jpeg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陈彧老师

MOOC/SPOC教学组在张宏兵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工作,组织各位专家编写、编制各类在线教学简易操作手册、操作流程视频,如“中国大学MOOC平台-异步SPOC建课简化流程”;根据自己在以往在线教学的经验和教训,撰写并分享 “各类异步SPOC在线教学的建议”等。建立了“长安大学在线教学MOOC/SPOC探讨”微信群,组织各位有丰富在线教学经验的专家集思广益,为在线课程顺利开展出谋划策,为广大教师答疑解惑。

0321289c25f0f5e6280738cf96c92b17.jpeg

MOOC/SPOC课程组组长 张宏兵老师

96d60f7485dd2c0887c224b7e2a9ceea.png

分享的优秀案例

4538f307f8b27cc16aa6ffdfa9e59066.jpeg

理学院 王维琼老师

ec5cd0790297861c0668d0283eb69c26.jpeg

信息学院 任帅老师

二、重视学生主体,全力备战在线教学链

在推进建课的同时,专家咨询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确立了“先要保障知识能被顺利地传播,而后能被学生有效地利用”的思想,提出在线教学以“教师、设备、网络、平台、学生”为五个要素,通过网络把各要素链接起来,构成完整的在线教学链条。教学中,五要素环环相扣,每一个因素的问题都会导致在线教学出现严重的教学事故。

为强化在线教学链,专家咨询团发布了《关于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的建议》,对三种类型的课程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建议做好切实完备的应急预案。

直播/录播组组长卢江老师带领组内老师,针对直播/录播课程的特点,做了充分的指导和示范。卢江组长根据组内七位老师各自的特长和经验,积极协调,统筹安排,完成了直播平台功能的试用、编写直播平台使用指南、制作直播平台操作使用演示短视频、回答老师的各种直播问题等任务。

4fd6a76ebfb0ed15cfdda47f4ebca404.jpeg

卢江老师在进行直播测试

c22f351c8f81983aa946e48140403805.jpeg

公路学院罗晓瑜老师

0f4c907e3847c37310d4a147c68d6cfc.jpeg

水环学院贺屹老师

7cd309069b7ac00f44c1f2a82e5e57bf.jpeg

电控学院卢勇老师

91d16e5514ff9db8b648f5fcafc78eb7.jpeg

地测学院刘妮娜老师

2a5fe1abff05b0b6432e8e9089771f46.jpeg

汽车学院陈希琼老师

直播组成员还分工协作,想办法、拓思路,克服困难,完成了“直播/录播在线教学方案”、“直播/录播在线教学应急方案”以及“12种在线直播方案总有一款适合你”等多篇经验分享文本和演示短视频。还通过“长安大学在线直播教学”微信群和QQ群,为广大教师答疑解惑。

686b1448d7e87cf23f83b66f829a46fd.jpeg

地测学院石震老师

de6fd24fb375539a105cba2e9a2532fb.jpeg

“长大在线直播教学咨询QQ群”

专家咨询团在帮助老师解决建课方法的同时,提出了建设在线课程要以学生为中心,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让学生既能用得上,还要用得了、用的好。考虑到学生不同的网络环境,向教务部门提出了需要解决困难同学的上网问题,幸好学校早已未雨绸缪,为3500名困难学生发放了疫情期间的学习补贴,一时被网友赞许为“别人家的大学”。

2dc92ff1dee63578ee30ff674c45a390.jpeg

“别人家的大学”

三、落实主体责任,潜心编织空中大课堂

面对前所未有的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在线教学,专家团成员也不断关注和借鉴其它高校的经验,规避可能遇到的风险,提前进行研判。专家团各组组长坚持每天晚上进行碰头会,针对当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并及时分享。对咨询团成员、教师中的优秀案例、视频、经验及时归纳,并在教务处网站专栏中发布,让更多的老师进行分享和学习。

2月24日,全校迎来第一个教学日,每一门课的教学将在空中建立起一条实时、互动的知识传输链,学生和老师就是这些链条上的无穷多个节点。条条无形的链条在空中相互交织,将无数的长大师生链接在一起,形成一张稳定的空中大网,保证老师教得顺利,学生学得开心。

在短短的十多天里,本科在线教学专家咨询团的全体成员很欣慰能和全体老师一起参与和见证一条条教学链从无到有,一张教学空中大网渐渐形成。全体成员也将投身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具体工作中去,守好自己的教学链,为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实施,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继续和全体老师一起努力。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下的开学,需要全校师生协同配合、共同努力,期待所有长大学子能够快速适应新模式,在未来的每一节云课堂,每一次直播教学上,以最饱满的状态融入线上课堂,以最积极的行动完成学习任务,开学快乐。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