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在蓝田县冯家村扶贫基地开展羊肚菌产业示范工作

时间:2020-05-11 15:34:19  来源:西安文理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文理学院在蓝田县冯家村扶贫基地开展羊肚菌产业示范工作

西安文理学院聚焦产业扶贫项目,选派科技专家开展科技扶贫,致力于为蓝田县冯家村培养造就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这才真正地为村子的脱贫致富补上了发展短板。


科技扶贫补足了短板!这是记者在采访蓝田县冯家村目前的脱贫工作的由衷感想——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而言,并不缺干劲和激情,当地群众也渴盼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里既有能力突出的扶贫干部,也有各方面的对口支援力量,应该说各方面的条件都具备,但要把各方面的资源要素整合起来,发挥拳头作用,让贫困群众实现快速脱贫致富,关键还是缺乏科技支撑。既缺产业方面做大做强的核心技术,也缺一批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

从这个意义而言,西安文理学院聚焦产业扶贫项目,选派科技专家开展科技扶贫,致力于为蓝田县冯家村培养造就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这才真正地为村子的脱贫致富补上了发展短板。

喜讯传来 精诚合作成绩初现

去年,在西安文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校领导的关怀和鼓励下,学校扶贫办与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联合对接,大胆在蓝田县冯家村扶贫基地开展羊肚菌产业示范工作。为了保障羊肚菌产业能够顺利在冯家村落地开花,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徐玲玲博士科研团队负责菌种质量监控以及整个羊肚菌栽培和生产过程的技术跟踪指导,冯家村驻村的三位学校干部樊建峰、李承和武文斌与冯家村村支书冯永涛一道重点狠抓土壤监测、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整个栽培过程各个环节的落实。所有参与其中的学校干部和科研团队,精诚合作,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今年4月份顺利出菇并达到了亩产400斤好成绩。

朴实的农民看到了近在眼前的效益,这比任何一项荣誉都更令参与其中的学校扶贫干部、驻村干部和科研教授们高兴。

4月14日,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问向荣赴蓝田县冯家村扶贫调研并慰问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驻村干部,校工会主席范宏、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委书记冯武焕陪同调研,对冯家村羊肚菌产业示范工作提出了肯定,也指出了未来产业发展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为可能出现的问题前瞻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校领导和农业部门领导的全力支持推进下,学校将科技注入扶贫工作,进行产业扶贫的探索道路前景可期。

先人一步 抢抓市场紧俏产业

羊肚菌,俗称羊肚菜、羊肚蘑,因其菇盖表面凹凸不平,形态酷似羊肚而得名。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营养相当丰富,其中谷氨酸含量高达1.76%,有“素中之荤”美称。市场前景极为广阔,且欧美有食用羊肚菌的传统,每年出口量也不足。统货1公斤干羊肚菌在我国产地的收购价也有1500多元。多生长在河沟、泉水溪流旁边,目前鲜少人工栽培。

羊肚菌产业成本低、污染小、效益高,而且不是重体力劳动,妇女小孩和老人都可以栽培,有效解决现在农村留守人口的增收问题。市场前景看好,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发展羊肚菌产业能够充分利用废弃的农作物秸秆及畜禽排泄废弃物等资源,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了良好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羊肚菌是近年来刚实现人工栽培的新品种,五年内是绝对的卖方市场,国内外需求量不能满足。但是因为羊肚菌属子囊菌,不同于陕西省以前栽培的黑木耳、平菇和香菇等担子菌——其育种难度较大。

科研注入 突破栽培技术难点

了解到目前羊肚菌人工栽培历史只有5年左右,掌握栽培技术的人很少。因此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才能保障种源的稳定性和规模化的栽培推广。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徐玲玲博士带领张焱老师整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菌物学会资源,建立了一套可靠完善和羊肚菌育种以及标准化规范化的羊肚菌栽培技术,自2017年起在陕西省进行羊肚菌产业的示范和推广工作。

为了能让自己的专业特长回报社会,徐玲玲博士自2010年来到文理学院工作至今一直致力于农业示范推广工作,曾在陕西省示范推广过铁皮石斛、白及等食药用植物。2015年起,开始在陕西省开展食用菌产业相关研究工作,因为专业技术过硬,成果突出,2017年由食用菌产业的国家一级学会“菌物学会”在西安文理学院挂牌“中国菌物学会科普工作基地”牌匾,负责陕西省食用菌产业相关的技术支撑、科普宣传和示范推广工作。并根据陕西省市场发展的需求,2017年起重点开展羊肚菌示范和推广工作。

通过在冯家村羊肚菌产业示范工作,参与其中的老师有机会通过实践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地方,将论文写在了大地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徐玲玲博士对记者说,“以前只能看到自己技术特长的‘点’,但通过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参与冯家村扶贫工作,有机会能够与整个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进行了沟通,现在能够着眼整个产业链,为未来更好的让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整个产业链打下了基础。当然,也发现了自己以及新兴产业的很多问题和不足,例如羊肚菌的连作障碍问题等。因此,还需要配合整个产业的发展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不断地为产业解决新问题,未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自己踏踏实实去做”。

科技的注入,针对性地解决了扶贫专业发展中的关键难点,徐玲玲团队先后筛选出了适合陕西省种植的羊肚菌菌株,全面保障菌种的可靠性;接着根据陕西省的气候特点建立了标准化的菌种生产和栽培方法体系,制定了一套成本低、简单又可行的方法体系;此外还通过与中科院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菌物学会深度交流合作,将学校作为上承整个食用菌产业科研学术力量,下接整个陕西省产业需求的基地,实现了“产学研用”的系统功能,彰显西安文理学院“服务地方”的能力。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