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及西安美院影视动画系主任史纲先生:短视频大赛对于大学生艺术培养有哪些促进作用?

时间:2020-07-07 12:06:0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访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及西安美院影视动画系主任史纲先生:短视频大赛对于大学生艺术培养有哪些促进作用?

6月30日,创意MORE采访小组造访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先生和西安美院影视动画系主任史纲先生接受了采访小组的特别专访。


1d79c29ad06a7ffbbb75a5fbbf754fcb.png

短视频为目前高校学生群体最为流行的互联网内容传播方式,西安美术学院作为本次举办“创意MORE·陕西省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的承办方,对举办这次一个面对全省的大学生短视频大赛,其特殊意义是什么呢?

9163c231e07f14225155fd7fc3a473ae.png

针对该问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先生表示:

“作为陕西省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我个人觉得是个非常好的创意,在这个时代,大学生作为主体,“发展创意和提升”成为他们中间重要的成长环节。所以我觉得,短视频大赛是中间的一种形式语言,同时也有三个非常重大的意义”

第一,"双创"教育

这个时代除了课堂以外,双创教育成为这个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个活动,对于深化提升和双创作用是很大的。

第二,短视频是一种特殊的形式语言

在新时代对大学生也是一种实践育人,对于大学生来讲,在他们生活学习和社会上众多环节中间,他们的感知,正是通过这样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出来的一种情感和认识。对这个时代,第二个重要的就叫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

而且通过短视频这种表现方式,可以积极强化提升大学生的艺术形态教育,这也是近年来党中央特别是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一件事。

第三,短视频大赛是科学技术水平发展的一种体现

过去我们可以拍个照片或者通过一些一般的传统方式进行讲述,在这个网络设备没有发达到今天的这个时代,你想要拍一个影像,你还得通过一些专业的手段,通过一些专业的企业、专业的团队或者专业的设备。

而如今由于网络技术和设备的不断普及,对于孩子们手上拿的器材和设备的要求,我觉得基本上很多人都能够满足,也都可以用自己的这种技术来表达自己的感知,所以我要抢抓这个时代。最后第三个重要的意义是:让这个平台为我们高等教育,提升美德素养、提升文化的素养、提升民族素养、提升国家的素养。

西安美术学院作为本次创意MORE陕西省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的承办单位,从专业的角度上来看,举办本次短视频大赛对当代大学生专业培养方面有哪些重大的促进作用?

d96e27ae332ad640139573a5a6755335.png

西安美院影视动画系主任 史纲针对这个问题时讲到:

“西安美院作为创意MORE·陕西省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的承办单位,在当今的社会下,由于科技和技术发展,使得短视频不管从这个技术门槛,还是他的传播渠道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崭新的这个新型媒介,在这个媒介的趋势之下,然后我们在不管是送人这样方向,还是大学生积极参与到中国传统文化建设方向,我们西安美院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同时在短视频这个领域,不管是从以前的UGC,比较专业的PGC,还是现在互联网经济带来的粉丝效应,以及他的流量效应,使得很多行业也逐渐由非专业化向专业化转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人才培养方向也非常注重,不管是短视频的生产还是短视频的内容制作,都偏向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宣传。

而且在整个的教育和培养模式上,我们也是极力的想让他们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以专业的角度去解读这个新兴媒介在这个社会上的一些作用,也希望创意MORE·陕西省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能够通过更多的优秀的作品来反映我们中国传统,尤其是反映陕西当地的优秀的传统文化。”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