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院“辅导猫”协同平台为师生提供便利

时间:2020-09-19 14:08:40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咸阳职院“辅导猫”协同平台为师生提供便利

针对00后大学生管理行为配合度低,出勤率下降等情况,咸阳职院学院办公室信息化建设中心、学生处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学院信息化优势,利用大数据技术,于2019年底成功部署上线了辅导员办公协同平台“辅导猫”。


15ade4962d76f4d7ebe5e7f03c72722c.jpeg

“方便、简单,再也不用每天打电话报情况,也不用在支部群、部门群、班级群、学生群等多个微信、QQ群里交表格、查人数、报平安了,轻轻一点进入学院今日校园移动端,就可以完成所有上报工作。”近期,每天花几秒钟时间登录学院今日校园移动端,点击确认自己的签到考勤、宿舍查寝、身体状况、体温、行动轨迹或外出情况,已经成为了咸阳职院每位学生的“家庭作业”。

针对00后大学生管理行为配合度低,出勤率下降等情况,咸阳职院学院办公室信息化建设中心、学生处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学院信息化优势,利用大数据技术,于2019年底成功部署上线了辅导员办公协同平台“辅导猫”。

在线签到,便捷学生考勤

利用“辅导猫”协同平台学院在教学时间对全校学生进行在线签到,防止学生旷课,保证学生在校安全。辅导员一键发布任务,在线选择所管理的学生,利用GPS、动态二维码、照片等多种方式混合签到,对学生上课进行考勤。“辅导猫”适用范围广泛,它支持范围外上报位置并标记异常,在检查校内学生的同时,也可以检查在校外参加活动、实习等需要离校学生的位置情况。辅导员通过学生报告,可快速分析出异常学生,定位多次旷课、多次离校的学生。学生处、辅导员还可以随时导出excel文件本地存档、统计、分析,提高执行效率,减轻辅导员工作压力。

8a026239596a58da78c102aa10e0de84.jpeg

学生在线签到任务及详情

“辅导猫”协同平台上线至今累计发送任务6724次,累计签到525202人次,监督学生按时起床上课,取得了良好的使用效果。

在线查寝,解决学生夜不归宿问题

学生处将查寝任务与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非休息日每晚必须在“辅导猫”里完成查寝,因病、因事不能完成的学生需要提前请假。对于未完成查寝且未提前请假的学生,按照夜不归宿处理。在检查到寝学生的同时,也能检查校外学生安全情况,即使学生不在寝室,也报一声平安。

8cbdf158781fab39b8c5ed4cb802374d.jpeg

学生在线查寝任务及详情

“辅导猫”协同平台上线至今累计发送查寝人数近83379人次。让学院掌握了清晰可靠的学生归寝数据,同时缓解了辅导员的工作量和压力,避免长期夜间工作,获得了学校与辅导员的高度认可。

在线请假,确保学生请销假安全

学院有严格的请销假制度,规定辅导员(班主任)、学发办、二级学院领导、学生处、主管院领导等岗位的审批权限,并规范了学生的请假流程,必须提前请假、按时销假,违反者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学生请假申请时,上报所在位置,避免异地请假辅导员不知情;在线多级审批,流程畅通无阻,避免师生因为一张小小的请假条反复奔波;学生请假申请通过之后,将申请通过的界面截图保存上传学发办,一键转给班委、任课老师,请假消息及时传达。一键请假再也不用拿着请假单满楼道找辅导员、班主任签字了。学生线上定位销假,进校后通过“辅导猫”定位销假。在规避学生因请假不规范、虚假请假等情况发生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出勤率。

c67c41c39a40b3251a63c20f339de92d.jpeg

学生在线请假记录及详情

14c74e28456755b7e21144a9a11dfe8a.jpeg

学生在线请假统计看板

部署至今,学生共发起请假512条,其中审批通过235条,驳回195条,审批通过率达到了45.9 %。按照传统请假模式单次请假学生需要花费30分钟换算,累计节约了超过15360分钟,约256小时的时间。

健康打卡,共抗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信息的通畅与透明是最好的“疫苗”,教育部要求做好信息收集与数据统计工作。为此,学院依托“今日校园”建设平台,用大数据驱动,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精细化管理。

ed95bc70697fc18a97a23056b8238a50.jpeg

学生健康打卡任务及详情

8863068feee2bdcb08278b10a3f0ba40.jpeg

学生健康打卡统计看板

疫情期间至今执行健康打卡任务,共覆盖全院10603名在校师生,分为“创建任务——转发任务——全局跟踪——分级导出”4个步骤,有效实现了校院二级联动管理。学生30秒完成打卡,老师后台实时跟踪,学院快速查看研判。自2月8日系统完成部署上线后,累计收集216万余条,打卡完成度稳定在96 %以上。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