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六小举行“24节气之秋分”活动 打造“生活教育为理念”特色课程体系

时间:2020-09-23 15:35:31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曲江六小举行“24节气之秋分”活动 打造“生活教育为理念”特色课程体系

9月23日,西安市曲江第六小学在杜邑遗址公园举行“24节气之秋分”活动。


6ce85000f800a592044379df95e4bc43.png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9月23日,西安市曲江第六小学在杜邑遗址公园举行“24节气之秋分”活动。此次活动分为童声唱秋分、诗词话秋分、自然感秋分、禽戏闹秋分、瓜果品秋分五部分,西安市曲江第六小学相关负责老师,一年级150名同学参加了该活动。

6f2aa14f0360beba02351f49541d1103.png

5ffb065f31194f0c85b680e9c9687e2d.png

“黄叶子,黄叶子,多么美丽;红叶子,红叶子,多么美丽;看天空,蓝蓝的,多么美丽;秋天的小路真美丽,啦啦啦啦,啦啦啦啦……”活动第一个环节是“童声唱秋分”,孩子们婉转的歌声在空中飘扬,同学们沉浸在大自然中,用歌声感悟秋天、聆听自然。

67354152ed6bf75f7bebd519231ffc86.png

“诗词话秋分”环节,一年级三个班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以班为单位,分两轮比赛对战与秋有关的诗词。“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最后,一年级所有同学共同朗诵了杜牧的《秋夕》。

曲江六小大队辅导员职东培介绍,近期,在语文课、思品课、早读默写时间,学校都让孩子们学了非常多关于秋天的儿童绘本、儿童诗,“我们希望孩子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感知秋天,通过学习诗词让孩子们去品味秋天,从而让孩子们更加喜爱和理解古诗词。”

fc1d746b07f2fad6b206402a1491430b.png

b4bfc40de7b4cca9bb32b543ff2956b8.png

五禽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虎鹿熊猿鸟翅展,五禽戏里有乾坤。一招一式皆学问,强身健体少年行。”曲江六小体育老师徐菁喆介绍,中华传统五禽戏是一项活经疏络的健身运动,将五禽戏的学习融入到这次活动,也是一次研习传统的有益课堂。

d3f0a08618b3efdd06d90e855cdae2ae.png

51181ef26c7ed990ddc0ad7c26c8eeaa.png

秋天的景象、秋天的声音、秋天的味道、秋天的感受,在学生面前都是崭新的模样,也是值得探索体悟的美好。“自然感秋分”环节,曲江六小科学老师谭梦娜带领孩子们了解银杏树,介绍秋天的植被,引导孩子们观察、触摸秋天的植物。曼妙多姿的大自然,在孩子们的心上烙下了一个个美丽的印记。

3232d11555e7efb79c550e7ad508f85c.png

8d0547dd41683049872f9bc5bb4583ee.png

“同学们,你们知道秋天的水果有哪些吗?”一年级一班的副班主任、音乐老师叶政花问同学们。“有苹果、桔子”,“还有葡萄”,“老师还有石榴、猕猴桃”……一年级一班的同学们争相抢答着。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同学们将提前从家里带来的秋季水果纷纷拿出来分享,孩子们在品尝时令水果的同时,学习水果的种类与功效,寓教于乐,快乐学习。

叶政花老师对记者说:“我觉得举行这个活动非常好,首先让学生们能够感受秋天,在这么好的环境里让他们看一看秋天,了解了解这些树、水果。从活动中锻炼孩子们的集体活动意识、团结意识,水果还可以相互分享,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交往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和发展。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举办这类活动。”

e0e0bd4b15dd22f54201c52aab5aa6f4.png

曲江第六小学自制“24节气”课程秋分自然手册

据了解,“24节气”课程是以曲江第六小学特色课程“四力”教育(即生活力、学习力、自治力、创造力)为依托设计的主题课程,“24节气课程”着力于培养学生“四力”之中的创造力,旨在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感知自然之美、了解四季不同、激发探索兴趣、形成热爱之情,使他们在快乐学习的同时爱上自然、爱上传统节气。

2e1653e1bdd04c67c64cf9a75e28291c.png

2483f3001eeb5791c8fae8b13963c173.png

曲江第六小学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生态环境优越,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素质拓展空间。学校巧妙设计扩大孩子的活动空间,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环境。学校始终坚持以“生活教育”为办学理念,结合校园周边环境,形成生活教育课程体系,培养孩子的生活力、学习力、自治力、创造力,帮助学生发现生活,回归生活,体悟教育的美好与快乐。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