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小喇叭吹得响 思想教育结硕果

时间:2020-09-29 09:28:02  来源:渭南师范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小喇叭吹得响 思想教育结硕果

自2019年3月开播以来,已播出80期原创节目,推出100期美文阅读,受到了师生的喜爱和欢迎。


“书记小喇叭”是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关于立德树人的要求,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品位,优化校园文化的形式与品质,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的思想教育宣传栏目。主要通过快板、顺口溜、诗朗诵、微党课、情景剧和美文阅读等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涵盖政策宣传、形势宣讲、基层党建、思想教育、安全稳定、学风引导、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地方文史等。

26e26de032fd22f89cf1c48bd5389466.png

自2019年3月开播以来,已播出80期原创节目,推出100期美文阅读,受到了师生的喜爱和欢迎。其中,栏目组在2019年7月1日“建党节”前夕创作的抒情长诗《共产党人的永恒“初心”》材料翔实、语言生动、效果感人,被学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诗朗诵的精品节目。学院党总支书记魏光民同志针对校园电信诈骗,创作的快板《不要陷入“套路贷”》用通俗诙谐的语言使学生在愉悦中受到教育,该节目还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播出。

据统计,“书记小喇叭”栏目自开播以来,在腾讯视频及学院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达30万人次,有的节目还被网友广泛转发,《渭南日报》、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陕西省文明网、渭南市文明网、渭南市公安网、教育在线和学校微信公众平台也转发了部分节目。

在学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书记小喇叭坚持用多种形式向师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刻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为教师立德树人和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在具体宣传中,紧紧把握时代脉搏,贴近师生实际,使师生在艺术审美和轻松快乐中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成为学校主题教育的特色和亮点,先后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多家媒体交流分享。

f550379c6d8ca3daf8e28ca9b2d972e2.png

在渭南师范学院2019年度新媒体运营奖评选活动中,“书记小喇叭”获评新媒体特色栏目奖。魏光民同志还被中共渭南市委评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个人”,他也被师生称为“校园里的快板书记”。“书记小喇叭”栏目组在作品创作和播出中的具体做法是:

一、坚持政治站位,把握思想高度

“书记小喇叭”在宣传过程中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把全面贯彻立德树人作为主要任务,保证宣传方向。在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播出的《谈爱国》和《爱国主义的真谛》顺口溜,使大家通过朴实的语言清楚了爱国的内涵,明确了爱国行动的正确选择。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播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字句》,简洁明了,朗朗上口,使人易懂易记易贯彻。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播出的快板《教师使命重如山》,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到“四个相结合”“三传播三塑造”和“六要”,内容全面、表述准确、押韵上口,使广大教师深切感到立德树人的神圣和责任。

0f421ea43e1a0b0695cc93c0aeac8db1.png

二、奏响发展主题,突出时代深度

“书记小喇叭”作为一种有声方式向师生传播正能量,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积极向广大师生传递党的声音,充分体现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使大家自觉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学校追赶超越的奋斗中。栏目组创作的《做新时代好公民》《说初心》《劳动赞歌》《大学生成长六部曲》等作品,对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培养学生初心使命,端正学生劳动态度,提高学生道德品质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使学生真正把自己的奋斗成才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统一起来,把自己的美好理想和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

e392939d0459c4d40da84034b1e69c8e.png

三、坚持育人导向,体现教育温度

“书记小喇叭”在播出中始终把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和促进人放在重要位置。在节目创作和播出中坚持用正确理论武装师生,用身边榜样激励师生,用鲜活事实教育师生,让整个育人过程充满感情,体现人文,具有温度,使教育过程的亲切感增强,教育效果提升。栏目推出的朗诵诗《一位母亲对儿子的初心诉说》和《妈妈,我想对你说》播出后,在学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一位同学留言到,我是流着眼泪听屈老师在朗诵,就好像是自己的妈妈对自己说的。有的班还召开了“感恩、成长、责任”主题班会,大家一致表示要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以实际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特别是“书记小喇叭”情景剧在学校2020年教职工“庆元旦 迎新春”联欢晚会上演出,获得了阵阵掌声,好多师生感叹,来源于现实生活的作品就是生动,就是能感动人,就是能教育人。

四、把好宣传节点,注重传播速度

“书记小喇叭”在宣传上紧跟党和国家的节奏与步伐,突出新闻宣传和政策宣讲的时效性,保证广大师生在第一时间能倾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领略到党中央的各项精神,保证各项政策在基层的正确推进。在重要的时间节点、节日,书记小喇叭都能创作和播出浓缩党的政策的快板和顺口溜,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师生的心坎上。播出的《渭华起义赞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字句》等节目,使师生及时学习和了解党的政策和要求,引导他们把自己的言行、工作和党的政策与国家要求统一起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栏目组播出的《驱魔斩妖送瘟神》《胜利人人是模范》快板和推出的一系列美文,对稳定学生情绪和保证“停课不停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尊重学生特点,贯彻成才广度

“书记小喇叭”在宣传教育上,充分尊重学生的特点,深入研究学生的思想实际,从问题意识入手,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使教育内容更加广泛,涉及到学生的学业、安全、生活、就业、修养和心理等各个方面。通过生活中的案例教育,使学生的认识在实践中得到提高,行动中更加遵纪守法、严于律己。播出的《安全成长教育歌》《考研是条大通道》《同学快把工作找》《应征入伍展风采》《考试千万别作弊》和《寒假要有新打算》等节目,对促进学生勤奋学习,关注自身发展起到点拨和引领作用。一位同学在感言中说,书记小喇叭用诙谐幽默指引我们坚定信念、内心向善,不断丰富自身,提升素养和专业能力,对我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树立给予正确指引,在无数个夜晚给予我内心力量,伴我披荆斩棘克服重重障碍,是我生活和学习上的一盏指路明灯。

decf4786107b0666828bfc0a69511d77.png

“书记小喇叭”播出两年来,形式和内容都受到师生的好评,使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达到了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效果,在网络平台和师生当中产生了好的反响。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专门成立了“求真育人”工作室,对该栏目进行培育和打造。通过书记小喇叭的广泛宣传,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达到了教育内容“实起来”、教育方法“活起来”、教育手段“新起来”、教育效果“好起来”的良好教育效应。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校长、高等教育博士王志刚教授评价“书记小喇叭”站位高、内容实、形式活、效果好,是渭南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教授点评“书记小喇叭”时说,“书记小喇叭”将理论宣传、宣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方向性、广泛性、启发性、趣味性、实效性有机结合,以巧妙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将正确的思维方式方法,将行为规范、交往礼仪等有效传播,对受众起到教育、教化、感染作用。这种尝试值得推广,不仅可以在高校推广,也可以推广到其他层次学校,不仅在学校,也可以推广到社会。全国知名艺术隐喻学教授王炳社认为“书记小喇叭”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三贴近为原则,探索出了一条育人新路子,值得一直走下去,肯定能取得更大成绩和硕果。

eb6e01da64a7015fa0e0695f50140ff5.png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