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走进威海海洋职业学院

时间:2020-11-30 16:25:11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走进威海海洋职业学院

11月27日上午,“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第五站走进了位于威海荣成的威海海洋职业学院。


ffdae416dfaf1745c03be7801f025367.jpeg

11月27日上午,“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第五站走进了位于威海荣成的威海海洋职业学院。

坚持立德树人 打造大思政格局

始终秉持“明德尚能”校训,系统打造了大思政育人新格局,构建了立体式大学生思政教育、文化育人生态圈。

“明德学院”作为大思政新格局的重要支撑,开设了以“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蓝色海洋文化” 等三种文化为活水源头的公共选修课57门,将省级非遗项目纳入专业课程体系。师生共同编剧、导演、参演的话剧《佩瑜怀瑾》,以“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同志的感人事迹为主线,将“永怀精神”深深根植于学生心中,收到良好的育人成效。海院成为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

积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双创精神”等四种精神,23名学生被认定为第一批山东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建设校本化思想政治教育易班网,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进学院官方“两微一端”集群建设,畅通“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社团活动、网络思政和环境思政”五个育人渠道,守好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育人责任田,构建全面立体的大学生思政教育生态圈。

196eb75a321aabbed09ced93b6780f01.jpeg

专业设置紧密对接产业发展

专业设置紧紧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威海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布局水产养殖技术、船舶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技术等6大专业群,拥有2个省级品牌专业群;开设了水产养殖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船舶工程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等32个专业,3个专业获得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认定,在“金平果”首次发布的全国高职专业排行榜中,海院渔业类、水产养殖技术专业和港口物流管理专业分别排名全国前三,60%的专业与本地海洋产业发展契合,构建了海洋特色、工科为主的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体系。

质量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卓有成效

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职业教育质量系统提升工程,各项事业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海院加速度”。海院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在职业教育质量管理工作中发挥了专题研究、应用试验和决策等作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传统文化教育、重点专业建设等方面已经走在全省同类院校前列,为以“战时”状态、“冲锋”姿态确保高地建设起步成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1.名师引领,打造高水平双师团队

将培养和引进优秀教师作为核心工作重点组织实施,目前,拥有4名二级教授、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7名省级教学名师,具有行业企业实际工作经验的专任博士、硕士教师239人,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学历占75%,“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70%。建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名师工作室。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被确定为第二批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荣获全国云教学管理示范校,入选全国智慧校园50强,入选国家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山东省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提名学校,成为山东省第二批学分制改革试点院校。

2.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深入推进

2016年5月,成立了由政府、海院、园区和产业龙头企业共同组成的理事会,构建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机制。先后与山东威高集团、威海迪沙药业集团、威海联桥国际合作集团以及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等320家重点企业、研究单位开展校企合作,主要在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产学研合作、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建立命运共同体,取得了预期成效。与山东成山集团、山东家家悦集团合作建立“订单班”,每年招生130多名。与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新迈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山东联科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2019年有587名学生在药品生物技术、电子商务、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等专业参加专班学习,接受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教育。与山东百步亭船业有限公司合作建造“海院号”综合实训船,作为船舶工程技术专业、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的校内实训、培训基地,产教融合成效显著,入选2020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

3.技术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建设了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3个市级创新平台,通过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的集聚,提升了师生科研创新的能力、服务产业企业的能力和科研创新反哺教与学的能力。“低值农海产品废弃物高值利用技术、海参精深加工技术”等8个研究成果被企业采用并批量生产,实现年产值5600万元。“全电力船舶舵桨智能协调控制技术、低温膨化饲料生产技术”等9个技术研发项目正在小试、中试。水产养殖技术、食品加工技术等4个专业的357名学生与教师一起开展技术应用研究,学生的创新能力、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有35名毕业生在企业从事相关技术应用研究工作。

积极发挥作为“全国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山东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山东省远洋渔业船员培训基地”“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等各类基地和机构的作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就业指导、基层渔业、创新创业、船员、基层社会服务人员等培训,2019年培训人员10259人次。

4.境内外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职业教育联盟理事单位,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际产学研合作联盟威海倡议,持续拓展境内外合作教育空间。与韩国金泉大学、韩国国立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采取“2+1+1”或“2+1+2”两种方式对学生专本贯通培养,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互派教师交流,引进韩国先进的教学理念方式,传播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开展技能交流活动,研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讨联合培养。与乌克兰地球仪科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乌克兰高校及相关科技企业,就精密医疗器械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及就业达成合作意向。

8d58b90d106d4294e1db39d9c31826a3.jpeg

创新创业教育成绩斐然

海院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由威海市政府立项建设,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合作共建单位投入资金2100万元,聚集了京东、新迈尔、阿里巴巴、拼多多、抖音、惠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与时俱进的最新产业元素,建有创新创业服务、大学生创业孵化、跨境电商、创业路演等14大功能区,聘请了由企业大咖、行业专家、技能大师、优秀“双师”等45人组成的创业导师团,为大学生量身打造代理注册、货源对接、电商平台对接、快递物流、投融资等15项“一站式”创业服务,融入教育教学和电商孵化各个链条,构建了跨境电商、旅游电商、直播电商、品牌电商、电商托管等产业模式集群,厚植了双创孵化底蕴。

基地入驻了阿里巴巴、京东、青岛天天购、威高集团等20余家省内外知名企业,与大学生创业团队共同开展创新创业项目40个,有37项创新成果被企业或自主创业公司采纳应用,为企业创造了6390万元的收益。在孵企业56家,毕业企业6家,每天800名以上的学生在此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被命名为“威海市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被团中央授予KAB创业俱乐部,被评为全国百优创业社团,蝉联2018、2019年两届全国百强创业社团。

学院入选全国智慧校园50强,2020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内部质保体系诊改工作实施方案审核通过的22所高职院校之一、第二批学分制改革试点院校,被授予“中国职教学会职教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云教学工具示范校”、“全国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校企合作先进单位”等。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