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主旋律 汇聚正能量——2020年咸阳职院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时间:2021-01-07 23:13:58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奏响主旋律 汇聚正能量——2020年咸阳职院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2020年对于咸阳职院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理论学习向深向实,舆论引导科学高效,新闻宣传亮点纷呈,文明创建成果丰硕,文艺活动精彩无限...


2020年对于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理论学习向深向实

2020年对于咸阳职院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理论学习向深向实,舆论引导科学高效,新闻宣传亮点纷呈,文明创建成果丰硕,文艺活动精彩无限。

这一年,咸阳职院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推进融合发展,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建设,巩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地位,提升内外宣传水平,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高举思想旗帜 强化理论武装

“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党,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2020年,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按照“学懂、弄通、悟透、作实”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师生。

引领学习教育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提高政治理论学习实效的新途径,在全院形成了领导干部领学、深学、帮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广泛推广“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的学习方法,有效提高学习质量。全年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2次、专题学习班2期。中心组成员全年撰写学习笔记40000字以上,形成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研学材料330000字左右。

4c9f7641953f89baf635defbfab261a2.jpeg

理论宣讲分层次、全覆盖。为了实现“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咸阳职院党委组织成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开展宣讲68次,聆听师生超过20000人,特别设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宣讲团”,广大青年学生利用多种形式深入班级、社团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让全会精神走进学生群体,努力做到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学生宣传学生、学生带动学生、学生影响学生。组建“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涵盖全院各部门党政负责人及思政课优秀教师,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活动,突出“英雄”“复兴”“创新”“信念”等主题,讲好党和国家的故事。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稳步落实。咸阳职院党委深入研判学院意识形态现状,持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等文件5份,对全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不断加强政治担当,明确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权,有效规范了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学院坚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抓手,强化正面引导,持续监管各类阵地,实现了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健康平稳发展。

17707

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强化。2020年,咸阳职院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学体系,强化思政课教学内容改革。制定了《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的通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以后,深入推进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思政课的内容和构成体系。在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的同时,积极邀请思政课领域专家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专题报告。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党委书记刘聪博同志以《一场改变世界格局的特殊战争》为题为16000多名师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院长杨卫军多次深入课堂,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和详实的案例为师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今天你学了吗?”使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每日打卡已经成为咸阳职院一种新的学习风尚。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咸阳职院“学习强国”平台激活总人数718人,全体在编在岗党员覆盖率达100%。每日活跃学员数达550人以上,每日学习总积分超20000分。今年5月份,学院参加由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我与‘学习强国’的故事”征文竞赛活动,荣获“优秀组织奖”。11月份,咸阳职院荣获“学习强国”咸阳学习平台“优秀供稿单位”称号,并被设立为“学习强国”咸阳学习平台供稿直报点。

培育文明新风 深耕文明沃土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0年,咸阳职院以培育时代新人新风为目标,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扎实推进公民道德素养提升工程。

4de370538545df7f9eebd3a4bbc20127.jpeg

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咸阳职院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包括清明“祭英烈”、“五四”争做美德青年、“过端午节 共中国情”、“党在我心中”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音乐会和“向国旗敬礼”主题庆国庆活动等,全院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咸阳职院2015年成功申创“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2020年连续两届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复检,并两次被陕西省文明委推荐参评“全国文明校园”。

坚守宣传阵地 奏响舆论强音

大事要事宣传大气。咸阳职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围绕中省市和学院发生的大事要事,深入开展连续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围绕疫情防控,推出了《咸阳职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给咸阳职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咸阳职院13名优秀毕业生逆行援鄂》《咸阳职院14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咸阳职院教师以文颂情 传递抗“疫”正能量》《咸阳职院师生笔墨传情 绘出战“疫”力量》等一大批新闻稿件,积极向中省市主流媒体进行宣传,鼓舞师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1B0EF

主题宣传大放异彩。全面做好咸阳职院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报道,深入采写“党在我心中”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活动稿件10余篇;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发布以后,学院连续采写了《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多篇报道;围绕学院党委举办的“以案促改正风肃纪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学习班活动,派遣专人负责采访报道,连续深入报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以后,及时撰写了《咸阳职院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咸阳职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等新闻报道,并第一时间向院外宣传学院的学习动态。

97a1f461a83a055d33822e015dae0b11.jpeg

用心用情讲好职院故事。咸阳职院围绕抗疫、“双高”建设和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等中心工作,策划推出了《白衣执甲 咸阳职院13名优秀毕业生逆行援鄂》《以笔为戎共同战“疫”》《笔墨传情以艺抗“疫”》《今天我们回家了》《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2020年咸阳职院单招考试过关图记》《咸阳职院开学复课日》《最美的教师,给您满赞!》《我的大学我们来了》《咸阳职院的深秋画幅,有你吗?》等稿件,讲好职院故事。2020年,全年门户网站共计采编发各类新闻稿件650余篇,编辑刊发《咸阳职院》报14期,全年在中省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发稿件300余篇,其中重大题材、重点报道频现。学院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各类推文94篇,点击量达到36万之多。

选树先进典型 发挥榜样力量

“学先进赶先进,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激励自己,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师生见贤思齐。

坚持典型引路。2020年,咸阳职院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月暨“第五届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评选出第五届“最美教师”16名,《咸阳职院》报开设专栏专刊宣传报道“最美教师”个人专访和先进教育教学方法;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推选优秀辅导员参评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第五届高校十佳辅导员和优秀辅导员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大力开展“优秀教师”“最美青年”“百名学生标兵”“十佳团支书”等系列“人物”评选活动,对涌现出来的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进行表彰,树立学习榜样,提升师生思想道德教育水平。

7084f9bbdc5df27a8b80ce611267d1db.jpeg

注重文明实践。咸阳职院共有志愿者服务总队和各二级学院分队11支,注册志愿者8700余人,全年累计服务时长为185530.5小时,人均时长超过20个小时。暑期积极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组织动员23个专项实践队,分赴西安、延安、宝鸡、咸阳、汉中、安康等地区,围绕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理论普及宣讲、科技支农帮农、教育关爱服务、爱心医疗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秦岭生态环保等领域,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践行网络文明 打造清朗网络

坚守网络宣传主阵地,提高校园网络文明素养,传递网络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

2020年,咸阳职院进一步加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体系,依法依规用网管网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618a0dcf29fdb2d0de55fdc2d03ea077.jpeg

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普及活动。2020年9月份,咸阳职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宣传网络安全技术成果,组织开展各类展览、讲座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师生踊跃参与,积极签定《文明上网倡议书》,制作优秀网络作品,有效提升全体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大力开展清网净网整治行动。7月份,学院全面开展网络安全整治行动,规范校园网络使用规则,开始实施办公电脑实名认证规定,加强对微博、微信、贴吧和论坛等的舆论监管力度,全面开展学院官方公众号“三审三校”排查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管控网络信息,有效净化了校园网络空间。

协同联动接受“抗疫”大考。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咸阳职院坚持网站、院报、微信公众号协同发力,第一时间开启新闻报道应急机制,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加强疫情防控科学常识宣传,有力回击网络谣言,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积极宣传陈瑶瑶、陈萌、王喜珠等13位驰援武汉的抗疫先锋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伟大的抗疫先锋精神,展现了我院优秀毕业生的良好形象,在校园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2020年,咸阳职院宣传思想战线紧扣“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两大战役,积极投身于内涵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生动实践中,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奋力开创崭新局面,奏响新形势下咸阳职院发展最强音!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