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打造“智慧课堂”

时间:2021-09-14 17:26:56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打造“智慧课堂”

学生们手持电脑即时上传课堂练习题、接收老师的数字化学习包中的课件、音视频文件、多种学习附件以及在线抢答老师的提问,查看老师的讲解批注以及其他同学的解题过程……目前实施了一周的这种“智慧课堂”教学,被师生们称为学习的“秘密武器”


4d2c4a709056dfafcef8f8dc54204464.jpeg

走进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你会发现这所学校初中部个个教室都有学习“神器”:课堂上,老师的黑板是可触屏的交互式黑板;讲台下,人手一台平板电脑的学生面对面而坐;学生们手持电脑即时上传课堂练习题、接收老师的数字化学习包中的课件、音视频文件、多种学习附件以及在线抢答老师的提问,查看老师的讲解批注以及其他同学的解题过程……目前实施了一周的这种“智慧课堂”教学,被师生们称为学习的“秘密武器”。

直击有了“智慧课堂”课可以这样上

来到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的教室,学生们的课桌都是相对摆放的,6人为一组面对面上课,课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平板电脑,老师讲解的内容不但在智能黑板上呈现,还同步显示在学生的平板电脑上。方寸之间,浓缩的是课堂教学、现场提问、学生笔记、例题练习、作业批改……这些曾经课堂内外无法同步的教与学,在这里实现了师生的即时互动。

c8c56a65ba590cb8fe17a11ee8a1ff99.jpg

“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走进七年级三班的教室,学生们跟着平板上的视频画面在高歌《黄河大合唱》。这是在上音乐课?错了,这是语文课!青年教师梁洵为了讲解《黄河颂》课文,课前精心准备了这堂语文课的教学视频。视频中咆哮的黄河,豪迈的歌声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梁洵这堂语文课从音乐入手,将文学、地理、历史等课程有机融合,学生们个个精神抖擞。接着,小组之间的朗诵比赛又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音视频的运用在过去的课堂中是无法达到的,现在这样一堂课下来,实现了跨学科的教学,学生们不但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和把握课文主题思想,并且连整个文章基本都能背诵下来了。”梁洵兴奋地说道。

“仔细阅读课本第30页内容,完成习题并上传分享。”数学课上,七年级教师樊玲利轻敲着智能黑板提醒学生。这时,学生们登录自己的平板电脑,立即就收到了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在电脑上直接输入答案、电脑自动批阅。15分钟后,全班学生提交了自己的作业。学生提交完作业之后,樊玲利按下“智能批改”,瞬间自动生成分析结果,包括正确率、错误率、错的是哪些学生、正确的是哪些学生等都一目了然。

“我最喜欢平板电脑里的错题集,它就像游戏里的打怪兽升级,错题改正了,就会自动生成类似的题让我过关,直到我把要掌握的知识点全部掌握。”学生黄嘉喆说道。“智慧课堂”赋予每个孩子极高的课堂参与度,这也正是吸引孩子们的魔力所在。英语课上,学生们戴上耳机跟读句子,并将自己的朗读发送给老师,老师根据学生的朗读情况,纠正错误发音。一些平时不敢站起来朗读的学生,也有机会在平板上发布展示自己的朗读语音,让老师同学点评。

七年级二班正在上《百万大军横渡长江》这一课,老师将重点探究的问题同步到每一个学生的平板电脑上,学生们站在课桌前热火朝天地为一个问题相互争论,气氛相当活跃,而老师穿梭在每个小组之间,倾听学生们的讨论,发现问题随时解决。这种小组合作学习方式,是每个小组按照学科成绩配备不同层次的学生,课前、课中的问题基本都能在小组讨论中互相解惑。“‘智慧课堂’的小组学习,才是真正的合作学习,每个同学都要参与进来。这也是智慧课堂的核心内容之一。”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常务副校长费红刚说。

声音“智慧课堂”让教和学实现无限可能

2021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如何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校内教学效率,为学生提供更适合的教育,是眼下各级各类教育工作者们都在重点思考和实践的方向。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开学第一周,全面启用“智慧课堂”系统,从教育模式、教育理念和用新的科学技术入手唤起老师的教学热情,改变学生传统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让学生主动学习,让教学提质增效,让课后作业分层各异,这里的老师和学生们,已然走在了“双减”落地的主干道上。

70a487b68da1cf543d045498cafbb5a8.jpeg

“运用动画讲解数学,抓住了孩子们的兴趣点、注意力,现在上课没有走神、打瞌睡的,个个都睁大了眼睛,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很多。通过导学案学习、课前测试、小组讨论、课堂练习等,一节课的内容相当于学习了三四遍。我还能通过平板看到每位学生的知识点练习情况,课后作业也能因人而异地去布置。”在教师樊玲利看来,“智慧课堂”有助于教师优化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率,从而从根源上帮助解决学生课后培训负担重的问题。

七年级英语教师李彩娜深切地感受到了“智慧课堂”给英语课教学带来的变化:“作为青年教师,‘智慧课堂’让我上课越来越有劲,因为我感受到学生听说读写方面的明显进步,以说举例,传统的课堂上学生对着我说或对小组说,现在学生的朗读录制成音频后上传到平板电脑上,全体学生都可以听到并对该生的朗读情况进行评价,学生之间在进行相互学习。如果说的不满意可以撤回反复说,锻炼了英语说的能力;听的语音资料可以反复听,照顾到不同程度的学生;写的内容拍照后上传到平板上,学生之间也可以互相看到。学生觉得自己写的或朗读的不好,可以反复去写、反复朗读,满意了再上传……,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除了主课,副课的变革怎样在“智慧课堂”体现?地理老师刘小玲的观点是:“把课堂还给学生,点燃学生的激情。”以一堂《地球的自转和公转》复习课为例,传统的复习课流程是以教师讲为主。刘小玲从课程情境导入,用刘德华《爱你一万年》的歌曲“地球自转一次是一天”创设情境,设置复习回顾、归类探究、限时集训、解疑答惑、总结归纳、课后练习环节,用抢答大比拼的游戏方式,把知识点代入学习中,学生兴趣浓厚,参与度很高,主动积极思考,小组合作,复习效果非常好。“系统平台上有很丰富的精品授课资源,这让我在备课选用的时候不至于在网上‘大海捞针’,大大提高了备课效率。”作为有18年教龄的“老教师”,刘小玲从传统课堂教学,转变为智慧课堂教学后,她感受很深:“传统的复习课以教师为主,复习效果不好,复习课实施的智慧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学生学习兴趣浓,自主学习复习效果好。”“这样上课很有趣,不再是老师讲,我们来听的传统模式了,这种智慧教学,让我们都能够参与其中。”七年级七班学生李琪涵说。学生龙雨松、宋俊峰也告诉记者,同学们对这种上课模式非常喜欢,在传统课堂中,有些同学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可是在“智慧课堂”上就没有,“因为大家都喜欢用平板电脑学习,都喜欢自己动手操作,全体学生都参与到了课堂中。”

变革“智慧课堂”走在了陕西前列

今年5月,陕西省教育厅启动的“课堂革命陕西行动”的活动,力求实现两个转变:一是课堂物态形式的改变,融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重视情境教学与问题导向,全面开展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互动式、项目化教学;二是课堂教学形态的改变,以学生发展为主线,提高课堂教学设计质量,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实现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提问、自主探究。

361c50aad5fd552cd6f0c23c41984c1a.jpeg

按照这种转变思路,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自7月下旬开始,对教师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培训,从教育政策和时代发展等方面全面解读新时代下的“智慧课堂”,阐述“智慧课堂”的概念与内涵、教学模式与方法;展示“智慧课堂”的整体框架、功能亮点,帮助广大教师切身感受技术优化教学的优势所在;并通过课前、课中、课后各应用场景的功能培训,教师端和学生端软件应用培训,以及每个教师的智慧课堂模拟展示课训练,帮助教师对智慧课堂教学各个环节进行深入了解并掌握应用,达到常态化应用的目标。同时召开“智慧课堂”教学家长会,让家长进一步了解、体验“智慧课堂”,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规律和家长的教育经验。同时邀请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信息化建设课程培训专家、微软高级培训师、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专家——马九克老师为全体教职工作“创建信息化高效课堂”专题讲座,助力智慧教学和“智慧课堂”的探索,并进机房手把手对老师进行视频课程制作的操作培训。

马九克认为,“智慧课堂”就是要求教师课前创建数字化课程,学生课前在教师的导学案的指导和帮助下,自主学习课本和教师提供的数字化课程,解决教师导学案中提出的问题,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课堂上先通过小组的互动讨论交流,解决大部分问题,再通过展示分享时同学间相互质疑、辩论的过程,让学生进一步明白和掌握知识,教师再进一步的深化、拓展、提高,并解决疑难问题,最后完成作业的一种教学形态。“智慧课堂”教学的关键词是: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分享展示、精讲精练。在这种教学活动中,让学生真正体验知识的获得过程,践行课堂中要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的教学理念。马九克说,在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这些方面都做到了。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教师报》西北课改名校共同体秘书长宋永成博士,在参观了解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的智慧课堂后评价称,“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在信息化教学改革中,两步并作一步,走在陕西前列,甚至在全国做到这个程度都少见。”

观点与时俱进不忘教育初心

040310672877ce315bed63f8bbfeff80.jpg

“双减”背景下,教育重新回归学校,也将强化教育信息化数据育人、创新育人的价值特征。对此,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校长黄藤认为,信息化课堂顺应了全球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必将给教育带来一场想象不到的大变革,必将颠覆传统的学习习惯和教学方式,也必将是所有老师的一场革命。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在尽可能的让所有老师不掉队,让所有老师在大变革的浪潮中走在最前端,优先来接受时代的洗礼。他表示,致力于让师生从根本上转变思想意识的通识教育和“智慧课堂”信息化的教学手段,是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将来发展缺一不可的基础,学校将深度推进“智慧课堂”的建设与应用,推动教育教学变革,落实教育教学的减负增效。他希望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的所有老师在教改的大浪潮中,能抓住和珍惜机会,彻底改变思维,跟紧学校步伐,立志培养出更多精英人才。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