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欧亚学院抗疫大事记(二):责任在肩 师生同心 筑牢校园防线

时间:2022-01-19 17:18:32  来源:西安欧亚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欧亚学院抗疫大事记(二):责任在肩 师生同心 筑牢校园防线

西安欧亚学院特此推出“抗疫大事记”系列稿件,记录在这段特殊的岁月里,由个人到团体串联起来的大事件。 本次推出西安欧亚学院抗疫大事记第二篇:同心战疫,看精细化的学生管理、细致的人文关怀,进一步筑牢校园防线。


2021年的岁末,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西安欧亚学院也迎来了封闭管理。

在这场“大考“中,共有161名后勤保障人员、109名保洁人员、441名餐饮保障人员、228名留校教师、1786名学生志愿者、856名居家办公教师和15621名在校学生,都在身体力行地直面挑战,因为你们的责任与担当,方能铸就欧亚穿越凛冬的勇气与信心。

西安欧亚学院特此推出“抗疫大事记”系列稿件,记录在这段特殊的岁月里,由个人到团体串联起来的大事件。本次推出西安欧亚学院抗疫大事记第二篇:同心战疫,看精细化的学生管理、细致的人文关怀,进一步筑牢校园防线。

精密部署:“社区+学院”管理模式

构建校园疫情防控闭环

2021年12月27日,西安市疫情防控动态升级,校园防控任务进入紧迫状态。怎样在封闭式管理下保证校园教学、生活有序运转,是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紧急的疫情态势,西安欧亚学院以校院两级管理制度为中心,精准定位管理重点,学校层面,关闭校园各公共空间,对各学生公寓同步启动封闭管理,严格执行“每个宿舍每次指定一名志愿者前往购餐点,购买全宿舍同学餐食”,全面推行网上点餐、线上预订服务。学生工作层面,持续开展学生每日晨午检和健康监测打卡;组建、管理学生志愿者团队;进行学生筛查、留观工作及学生转诊治疗等工作;落实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同时对校外实习住宿学生进行跟踪管理。

图片

社区辅导员全天在公寓楼巡查

2021年12月16日起,社区辅导员每天全天在公寓内巡查,检查宿舍卫生、通风等,定期组织线上班会,借助健康日报及钉钉系统等资源,协同分院辅导员、学生队伍,及时把握学生日常工作事务。同时,自2021年12月19日起,留校的学校中高层管理人员、行政和教学管理人员以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分为19个小组,按照工作片区定期走访学生公寓,了解学生情况。

面对疫情升级期间的各类防控工作,来自Ivy青年社区的辅导员王珂说,“学生事务无小事,在这个特殊时期,更要坚持这个原则。”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教育本心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守护着每一位学生。自学校启动封闭措施以来,共有101名学生工作人员坚守校园,守护学生安全。

图片

“社区+学院”的管理模式中,分院辅导员以”保教学、促稳定“为工作重心,与分院领导、教务人员组成“教学第一线”,在疫情初期,全员、全面投入到线上线下每节课、每间教室的巡课工作中。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后,分院辅导员从学情视角持续关注学生疫情动态,通过各类线上学习渠道,协同青年社区,稳定分院学生情绪,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谈及学生管理工作,来自文化传媒学院的教师雷方超说:“不仅关心校内在宿学生,也关注校外实习居家的同学们,我们尽力保证学生‘课上有知识,课下有乐趣’,同时与家人有对话,让欧亚教育的温度,不因疫情和距离而降温。”

此次疫情发生时,部分大三、大四学生正在校外实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马上就要到来。疫情突袭之下的各种复杂状况,让学生管理的压力骤然增大。为确保校外学生安全,职业发展与企业合作部(DCC)、学生发展处和各分院相关部门联合,于2021年12月16日启动校外实习住宿学生电话摸排,用一天时间,全面掌握了每一个校外学生的相关情况,包括疫情风险等级及住宿条件、物资储备状况等信息。针对校外实习住宿学生,DCC将摸排学生情况按等级分为三类,建立每日、每三日及每周反馈机制,同时公布《关于疫情期间校外实习住宿学生共性问题处理方案》等措施,以各项动态机制和信息化手段持续跟踪学生情况。

人文关怀:特殊时期“以学生为中心”不降级

突然的疫情让西安按下“暂停键”,被迫停止的时空里,担忧的情绪牵动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面对艰巨的防控任务,欧亚“以学生为中心”的信念从未动摇。

5bb6ae4ee871b26587980fe5fb4d4cca.png

Ivy青年社区辅导员田甜与学生沟通

封闭管理实施当天学生微信询问,“老师,您明天是不是也不来学校了?”“我在学校,和大家一起。”Ivy青年社区辅导员田甜如是回复。当田老师收到留校的通知后,曾一度担心家里的孩子还没来得及安顿好。"看到那条微信后,我一下就镇定下来了,我意识到,此时,我的391名学生更需要我。”一句普通的回复,也是一个郑重的承诺。

图片

门诊部联系周边药店采买部分药品

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医疗需求一直是学校关注的重点,而在全市封闭管理的形势下,解决学生的用药需求同样也是一大难关。面对学生们切身的用药问题,学校门诊部协同学生发展处对学生们用药需求进行摸排,将急需用药的学生情况整理为三类,分类解决,一是门诊部现有药品可满足学生需求的,学生直接到门诊部就诊取药。二是门诊部没有学生所需药品的,将需求计划报给供药的医药公司,专项配送后逐一通知学生到门诊部取药。三是针对部分慢性病特殊用药学生,门诊部进一步联系西安交大一附院、五二一医院等定点医院,将学生转诊去医院开药。从1月4日完成摸排到1月7日分别完成校内用药提供和特殊情况转诊,截止1月12日,在学校各方协调下,200余名需要用药学生,全部购买到了药品。

“根据摸排的药品信息,有些是医药公司也没有的,我就赶快联系周边药店来采购配送。”参与此次药品采买的学校门诊部副主任杨定说道,“最开始摸排时由于没有标注所需药品规格、厂家、数量等,我们中间又逐一给学生打电话核实细节。过程稍微曲折了些,总之尽全力保障了学生们的用药需求。”

面对突然的疫情态势,学生发展处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自2021年12月17日开始,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了多种心理援助服务工作,设立“疫情心守护”心理科普专栏,组织“抗疫‘心’护航’” 系列活动,各类心理知识的科普及多主题活动的开展,持续向师生传达调适心理状态的技巧,促进师生以平和、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疫情下的生活。

图片

学生咨询中心开设线上讲座

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还同步开通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平台,通过“防疫‘心’守护”微信心理咨询、朋辈QQ心理咨询、教工QQ心理援助等方式,进一步确保师生在疫情期间能够以有效的心理支持和关怀,增强应对疫情的心理能量。

图片

1月12日,校团委在线上组织了志愿者表彰会

同时,校团委统筹各基层团委开展各类线上征集活动,包括折纸、书法、绘画、配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让封闭管理的生活充满“艺”趣。学生发展处还在新媒体端口推出“抗疫日记”“Talk·心理”“‘疫’起坚守”“宅寝大作战”等系列推文,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心情,活跃课余生活。

责任在肩:激发学生志愿力量

面对疫情,欧亚学生们不做时代的旁观者,从疫情伊始的被动状态迅速转为主动参与防疫工作。在这场责任之战中,服务与奉献是每一位青年志愿者的坚定信念和行动之基。

图片

图片

自疫情发生以来,共计1786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校园防疫工作。来自国际青年社区的崔彬参与了本次疫情防控,提到志愿工作的初衷,崔彬说:“我想,总要有一批人先站出来做些什么,这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意义,也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

图片

在学校党委统一组织领导下,青年社区党支部迅速组成应急队伍,全力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撑起校园防疫的“安全屏障”。“尊敬的党组织,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学生党员们响应号召,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服务。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楼层,保证每一次核酸组织有序、无一人遗漏,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来自会计学院统本ACCA1901班学生王子宸,积极参与各项校园志愿工作,他将自己的奖学金购买了18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捐赠给西安青年志愿者协会。“作为预备党员,在疫情期间应当有一种担当的精神,在收到号召时第一时间站出来,在物资短缺的时候将奖学金用在有需要的地方,这是我理当承担的责任。”王子宸说。

图片

冯薪蓉凌晨还在岗位录入学生核酸信息

早上6点,留在实习学校沣东第二小学的冯薪蓉还在电脑旁录入学生的核酸信息,从晚上持续到凌晨的工作,冯薪蓉说自己第一次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重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冯薪蓉跟随管委会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与医生、教师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一同奋战在一线。

图片

王超为社区居民配送蔬菜

来自Xdea青年社区的大四学生王超,在参加完考研后迅速加入了社区志愿工作。“当志愿者的第一天就是为大家分配物资,挨家挨户配送蔬菜。之后就是配合核酸检测工作,维持社区秩序。”当时社区物资较为缺乏,在没有N95和专业防护服的情况下,王超曾有过犹豫,但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面对志愿工作缺人的情况,王超还是坚定选择了第一时间加入服务队伍,为小区居民送上了紧缺的食物物资。

图片

创毅所在社区志愿者们围着炉子取暖

家在秦汉新城的学生创毅,在社区宣布封闭管理的当天就报名了志愿者招募。在服务社区核酸检测时,创毅从早上七点半开始工作到晚上十一点,常常一天工作完,冻得脚都没了知觉。“防护服是一次性的,不能随便脱,我们都尽量不上厕所,每天基本固定上两次,”创毅说道,“我是一名党员,哪怕再辛苦,我一定尽职尽责,坚守在岗位上。”

主动担当:传播温暖正能量

从教学楼亮灯到自制“西”望玫瑰,从捐赠奖学金到退役军人志愿请战……自疫情发生以来,一次又一次的暖心行动,穿破了疫情阴霾下的寒冬。

图片

在疫情升级防控措施的第一天,学校紧随西安疫情防控要求,关闭校园堂食,由每个宿舍的购餐志愿者购买整个宿舍的餐食。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代云皓观察到了刚开始实行措施时的就餐不便问题,用三天两夜时间开发了“欧亚社群点餐平台”小程序,通过集合线上点餐群的方式,优化了封闭期间的校园就餐体验。

图片

“在疫情阴霾笼西安的这段时光里,哪怕不能为国家做什么突出贡献,我也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利用自己的专业长处,做一些有益于学校和学生的事情。”代云皓开发的点餐平台收获了很多用户好评,目前每天的访问量高达5000+。

图片

2021年12月30日,人文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1801班悄悄启动了一场“策划”。“同学们,咱班的奖学金已发放下来,现在疫情形势严峻,看着每天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天使们,心里真的非常感动,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守护着我们的平安,我想把我们班这次的奖学金捐给这些在抗疫一线的天使们,为他们带去一点温暖。”在小学教育专业1801班班长段青瑞提出倡议后, “可以!”“可以有!”“我觉得可以!”一声声坚定的支持瞬间刷屏了班级群聊。他们最终将奖学金用于支持防疫工作,购买了2000只口罩,捐赠给后勤集团和65个宿舍,为校园安全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在肩,师生同心,致敬这些守护校园的坚定力量。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