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全力做好大学生寒假返乡工作

时间:2022-01-23 10:00:47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科技大学全力做好大学生寒假返乡工作

送完数据,她又急匆匆准备给当日返乡的学生分发《离市证明》和《离校证明》,一直忙到上午6点,又想起还要安抚不能回家过年的黄梓哲同学…黄梓哲家在广东,他11月底在学校参加体能测试时锁骨骨折,非常想家


1月14日下午,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陕西科技大学收到《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含技校)寒假放假安排方案》,方案中提到:“陕西科技大学属于低风险防范区域,可安排学生从1月17日至1月23日分批错峰离校。”两天之内,学校要调查全国生源地疫情防控要求、摸底学生返乡计划、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台账摸清底数、安排接驳车辆…急需一套详细、完善、周密的工作方案。

c60df2259faefc1e25a0c410e831e651.png

画一个点对点的“出行闭环”

电视电话会后,学校立即召开决策会议。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把娃们向前护送一段,他们的家乡政府在后方迎接一段,打通前后两个‘最后一公里’,把学生安全护送到家,全校上下齐心协力,要把寒假返乡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

a41bdf1263ae07988954e9907d94d56e.jpeg

当晚,会议开到凌晨2点,从厘清全国各地防疫政策到预定运输车辆,从大学生返乡信息摸底到召开寒假离校主题班会,庖丁解牛分解任务,抽丝剥茧设计细节,一套完整的方案终于成形,方案中成立了学校2022年寒假返乡工作专班,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郭强担任专班副组长(常务)。

在次日上午的专题会议上,郭强语重心长地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决不能因为时间仓促就大而化之,今年寒假学校返乡学生约有一万九千多人,他们背后有一万九千多个家庭在翘首期盼,我们就要为他们操一万九千份心,全体学工干部要咬紧牙关、下沉一线,‘一生一策’帮学生规划行程,确保他们安全到家!”

4fd12773babe65a2f46ab85102342a6b.jpeg

倾尽全部热忱,建一个“陕科大客运站”。寒假返乡工作专班的四个工作小组就是“客运站”的“四梁八柱”:综合协调组负责与省教育厅、政府部门的对接,并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学生管理组负责做好离校学生的信息摸排,线上审核学生返乡申请、为学生办理各项通行手续;运送保障组负责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提供防护用品、做好等车及到站交接工作;安全保卫组负责疏导交通、防疫安全。

f92c3d1730cf83b3f1b2a62488599a06.jpeg

截至1月17日凌晨,运送保障组联络好15辆大巴车,综合协调组与火车站、西安北站、火车南站、机场对接完毕,全体保卫人员就位、全体志愿者就位,每名学生2枚N95口罩、一包一次性口罩发放到位,整套方案终于严丝合缝,“陕科大客运站”即将运营。

打一场五天夜的“攻坚战”

865d0073e17ed238676d0f3cb15e2f95.jpeg

1月16日晚,注定成为陕科大全体学工人永远难忘的回忆。这一夜,为了顺利将学生们送上归途,他们集体通宵奋战,驻扎在各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持续工作超过48小时。

综合协调处是整个春运工作的信息中枢,这里的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实时发往车辆调度点以及学生生源地对接单位,以保学生“出门有人送、下车有人接”。但是随着学生改换交通工具、更改车次等不确定因素,接近两万条返乡数据在不断变化,单纯依靠易班信息系统已经无法得出最精准的数据,需要全体辅导员不断与学生电话沟通。学工部部长张凯凯召集紧急学工会议,坚定地说:“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力,凡是校园围墙之内的所有学生,必须一个不漏地关注到,离校的要摸清楚他的返乡计划、留校的要关心他的生活学习!”

6a57feb24f0e114d7b221855511d94d7.jpeg

一手拿手机,一手拿对讲机,左右手轮换接听。学工部副部长田少宁担任“陕科大客运站”的“调度师”。她说:“根据各学院上报的数据,综合协调组的工作人员会再核实筛查一次,确保数据精准,17日有四千多名学生返乡,我们安排了15辆大巴车,18日预测有一万多名学生,我们连夜及时联系每个学院的学生工作负责人现场担任发车员,开展学生登车、搬运行李、行前叮嘱等工作,也根据学生离校现场出现的问题现场办公,保卫处收取离校审批单,和学工系统大力协同,提高离校效率。从17、18两日的情况来看,我们整个运送过程平稳有序,而且充分做到了人车匹配,不空座、不浪费。”

在运送保障组,30多名校卫队员日夜轮岗、全程保障学生的出行,他们凌晨四点就来到发车点,提醒同学们带好行李、检查好所有必备的证明。

各学院青年教师也组成一支几十人的队伍,前来帮忙。阿尔斯特学院王伟伟、材料学院欧阳海波、张新孟,经管学院邢战雷、电智学院任喜伟、姚斌担任青年教师跟车调度员,跟随每一辆接驳车前往“三站一场”送站。设艺学院青年教师常亮从1月17日晚跟随第一批返乡学子开始,已经陆续送走了十几批学生,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8点回家已经成为他的“战时作息”。

18e398057e610a8173dd6eecf5ef6b1a.jpeg

300名大学生志愿者成为运送保障的“生力军”。校团委书记李鹏老师“调兵遣将”,带领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将志愿者分为秩序维护组、跟车服务组、行李搬运组、防疫消杀组,每2小时为一班,从凌晨5点一直干到夜里11点。秩序维护组的志愿者把即将离校的学生集合在学校沁园广场,按照“三站一场”分列排队,检查离校手续、核酸检测结果;跟车服务组的志愿者跟随每一辆大巴车进行防疫检查,中午车辆班次密集的时候,他们经常刚端起饭碗就收到归队的号令,只能囫囵吞几口赶紧回到岗位;行李搬运组的志愿者帮忙安放行李,为了将一车40人的行李箱全部放进行李舱,他们经常要钻进行李舱仔细码放。

送一程洒满爱心的“平安路”

98a6d157e21e3a92ab44b358f28485da.jpeg

送一程,再送一程,在北客站出发平台呼啸的寒风中,校长李志健、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岩、党校办副主任李述麟在路边的长椅上吃完了冰冷的一餐。一辆陕科大的摆渡大巴刚到站,他们又放下盒饭,起来送又一批学子进站。

春运期间,为了确保“点对点”把学生送到家,訾荣禄、乔明哲、张岩3名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挺身而出,率领一批青年教师,分别坚守在西安南站、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和各站地勤人员对接联络,迎接学校摆渡车,把学子们安全送进候车厅,并解决行程中的突发状况。

a5073be2de6f55731500d9f58b80ca15.jpeg

北客站出发平台地势高、风力大,张岩带领7名青年教师,每天凌天4点起床就出发,迎接学校到站的第一批学生。两天时间,在西安火车站的汽笛声中,乔明哲带领电控学院的青年教师陆续将2874名学生送上列车,帮忙检查证明、搬运行李,一路上反复叮咛、殷勤护送。

8bc48114c5f11b2c86cbf05cd3142e13.jpeg

1月17日,副省长方光华来到学校以及北客站,检查陕西科技大学学子寒假返乡工作开展情况,看到学校详细、安全、周密的护送工作后,表示高度肯定。校长李志健在北客站向他汇报时表示:“请领导放心,我们相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春运战’中,我们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全力以赴,保证让每一名学生出得了门、上得了车、回得了家!”

1月21日上午,陕西科技大学2022年寒假返乡学生中,已有17122名学生平安到家,占拟返乡学生总数的93%,剩余的学子也按照原计划陆续返乡,陕科大春运工作基本完成。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