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职业院校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2-05-17 11:21:45  来源: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职业院校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座谈会召开

2022年5月12日,陕西省职业院校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座谈会在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长安校区召开。


2022年5月12日,陕西省职业院校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座谈会在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长安校区召开。会议主题为交流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习体会,研讨落实举措,为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李冬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人社厅副厅长张虎成、省教育厅巡视员高巍出席座谈会。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彦平主持会议。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省职业培训学会以及全省三十余所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及企业界人士参加会议。

a8242f955f54814860a92e95c23fa13c.png

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座谈会主会场

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新法明确提出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立足新形势新要求,系统构建了职业教育法律制度体系,体现了最新的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是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法律依据和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好新职业教育法,省中华职业教育社邀请省级有关部门、学会协会、部分院校及行业企业代表,召开了这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是我省职业教育一次盛事,也是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一项重要活动。

9d7e8467b566c787d759a71f192e1a26.png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树茂致欢迎词

陕西职院党委书记何树茂致欢迎词,他对莅临的各位领导、同仁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陕西职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和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学校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和实施,从法律层面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地位的教育类型。陕西职院要认真履行新法赋予的法律义务和职责,抓好新法的学习宣传,要把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与参与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有效结合起来,助力陕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074b6ffdb9959078f3e5a69b483045c1.png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赵居礼教授作解读新修订职业教育法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赵居礼从修订背景、历程与意义、新旧变化与亮点、工作体会与思考三个方面解读了新法。赵教授讲到,新法不但关照了各方利益诉求,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体现了职教战线广大师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意愿与关切,还充分反映了职业教育特色需要和现实需求,这必将有利于提升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为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夯实法制基础。

57a286347701d9ef7fb40996fcee4e88.png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马君作解读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马君从新法立法的宗旨、新法的“十个首次”亮点、新法的不变之宗、新法何以形成误读和误解、如何理性看待法律的作用等五个部分对新修订《职业教育法》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aaa106fdd2312a973e269b2b2d646c75.png

省教育厅巡视员高巍讲话

高巍强调,《职业教育法》是国家法律,教育系统要先学起来、先动起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他还对省教育厅贯彻落实相关工作作了介绍。

161fd21cfbb29901142ab713c8c534d3.png

省人社厅副厅长张虎成讲话

张虎成讲到,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及时,它对技工院校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的技能和素质,拓展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他表示,下一步省厅将广泛开展新版《职业教育法》的宣传、解读工作,坚定搞好现代职业教育的信心,同时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崇尚职业和职业教育的氛围,破除职业教育特别是技工教育发展的瓶颈,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讲到,职业教育法是必修法,修法时间跨度很大,从立法到这次修订,全程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转型期。省职业培训协会会长李长江谈到,新法当中用了四个不得:不得挪用公共经费、不得安排实习实训违法收费、不得安排学生从事所学专业无关的实习实训、不得违反相关规定。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理事长李明富提到,学习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是我国职业教育领域的一个重大事件,在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职业教育总体比较弱小,新版职业教育法的颁布对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惠朝阳认为,新版职教法为政府依法治教、学校依法办学、社会依法参与、教师依法从教、学生依法受教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党颉谈到,新版职业教育法主体很明确,明确了职业院校的办学自主权,有力推动了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全省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应该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的教育培训体系。

7200ab9d86416128b35e004c6f9e4755.png

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李冬玉讲话

在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李冬玉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社会各界越来越广泛关注职业教育,在国家政策中对职业教育的体现更加突出,省中华职教社将继续发挥好党和政府团结联系职业教育界有关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新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力量,切实履行职责,继续为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ad3456266f78a570e8a3c0159d240c6.png

揭牌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为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捐赠128万元集成电路测试软件设备仪式,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为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社员之家”、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职教创新基地、加速科技集成电路工程师全国培训中心(西区)揭牌。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陕西职院刘文西博物馆、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等实训基地。

e51cf3ec120719dc056134c582ccd8ec.png

参观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创新中心

897328986710d80934f20a779826bacc.png

参观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学院

本次座谈会由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一带一路”职教联盟、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编辑:小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