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师范学院:网络思政树精品 润物无声育人心

时间:2020-05-25 17:38:23  来源:渭南师范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渭南师范学院:网络思政树精品 润物无声育人心

渭南师范学院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紧跟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筑牢网络思想教育阵地,拓展网络平台,创作网络文化产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渭南师范学院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紧跟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筑牢网络思想教育阵地,拓展网络平台,创作网络文化产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继该校“求真育人”工作室的成立和“书记小喇叭”栏目的成功后,又一档接地气、贴人心的网络思政栏目《小“马”在线》圈粉无数。

311ddbc591231dc85c1da36c191fc96b.png

1.打造网络思政建设新平台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实施意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性、政治性和亲和力,在渭南师范学院党委的指导下,该校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耀斌结合自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背景和十余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情怀”的角度出发,依托该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开设了《小“马”在线》栏目,探索性开展网络思政建设,致力于构建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和服务性于一体的互联网思想政治平台。

2.发布紧跟时代步伐的内容

《小“马”在线》栏目自2019年11月中旬创办以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发布14期原创内容,分别为《关于爱情》《关于舍友》《劳动教育课是一门学习审美的课程》《由“一点之差”所引发的絮叨》《关于考试》《写在圣诞前夕》《新年献词》《愿你拥有一个有爱的寒假》《人人都能成为活雷锋》《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永远的五四,永远的青年》《护士节里话导员》等,在疫情期间适时撰写发布了《致“非常时期”的每一个1/ 562》《让我们共同感受“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彰显制度优势,树立教育自信。

3.把握青年学生的习惯脉搏

该栏目牢牢把握青年学生“一直在线”的习惯脉搏,致力于“理论有深度,思想有温度”的网络通俗理论精品栏目建设,以马克思“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青年,要充分估计其优点和精准判断其主流,对其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热情帮助”的青年观为出发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就青年所关心的问题和疑惑进行讨论、明理、引导。《小“马”在线》栏目的品牌宣传标识,通过广泛征集,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积极性,最终选定了由学生创作的“摆出胜利手势的马克思头像”,意味着“马克思主义的胜利”。

4.贴近学生以凝聚更大共识

贴近青年学生的语言习惯,将理论化学术化的语言转变为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收的语言风格,营造“既严肃又活泼”、有情怀有担当的话语生态环境。贴近青年学生的所思所想,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为契机,紧扣社会热点和学生关注点,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引导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贴近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围绕青年学生学习、成才、就业的实际需要,更好地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拉近与青年学生“空间”“时间”和“心间”的距离。

5.强化网络思政多层次育人实效

《小“马”在线》实现了学院师生全覆盖,阅读量和关注量持续增长,带动了学校其他学院和单位对网络思政建设的积极探索。该栏目被评为2019年度渭南师范学院新媒体特色栏目奖,其中数篇文章被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全文转发。该栏目充分挖掘学校办学过程中的各项内容、各种方式蕴含的育人元素,贯穿于育人全过程。把握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校史校情文化传承、榜样典型引领带动、强化社会实践, 帮助青年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力求做到“准、透、好、活、信”。讲准,做到规范性;讲透,做到理论性;讲好,做到效果性;讲活,做到趣味性;讲信,做到真实性。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