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学院党晟教授、赵炬明教授获颁“欧亚教育终身成就奖”

时间:2020-10-23 20:51:29  来源:西安欧亚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欧亚学院党晟教授、赵炬明教授获颁“欧亚教育终身成就奖”

2010年,欧亚设立“欧亚教育终身成就奖”,旨在表彰为欧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领导、专家和教授。建校25周年之际,学校授予西安欧亚学院文化委员会主任、设计博物馆馆长党晟教授,西安欧亚学院高级顾问赵炬明教授“欧亚教育终身成就奖”,致敬他们风雨同路的付出与坚持。


25年历程,欧亚一路走来,荟集众多坚守教育理想的奉献者,他们是来自教育界的知名教授、学者,是享誉业内的领军人物。在欧亚,他们重塑教育的美好,以思想为旗帜,以行动为引领,推动着欧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步伐。

2010年,欧亚设立“欧亚教育终身成就奖”,旨在表彰为欧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领导、专家和教授。建校25周年之际,学校授予西安欧亚学院文化委员会主任、设计博物馆馆长党晟教授,西安欧亚学院高级顾问赵炬明教授“欧亚教育终身成就奖”,致敬他们风雨同路的付出与坚持。

“欧亚教育终身成就奖” 党晟 西安欧亚学院文化委员会主任、设计博物馆馆长

9e8752d920974a374c5508e2f2c390ab.jpeg
胡建波董事长为党晟教授颁奖

“他投身设计教育数十年,最早系统倡导视觉传达设计规范教育,是享誉业内的设计大师;他提出了欧亚“和而不同”的校训,十年如一日不遗余力地指导欧亚文化建设,是欧亚大学文化的引领者;创办欧亚设计博物馆,推动艺术设计教育与国际接轨,他儒雅博学的魅力和对设计的执着追求,激发一批年轻教师的设计理想与坚持。”——颁奖词

党晟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

与会的嘉宾、同仁和同学们,大家好!衷心感谢胡建波董事长、刘瑾校长和各位校领导,感谢欧亚学院,给了我这一份难得的殊荣。

从教几十年,最切身的体会,就是教育是一项理想主义的事业。正因为有理想的感召,所以教育才显得如此的美好。但是,现实和理想之间总有差距,有时候也会感受心向往之而力不能至的无奈。当然,主要还是限于自身的学识和能力,说到成就,实在是微不足道。

在欧亚学院任职以来,我亲眼目睹了学院最近十余年来所取得的长足发展和令人瞩目的成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日新月异、充满活力的校园。承蒙校领导的信任,我也想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好份内的工作。但是说起来确实惭愧,真诚地反躬自问,没有做出相应的显著贡献。因此,领受这份褒奖,令我在欣喜之余也深感诚惶诚恐。如果说在这里还做了一些实际的、有益的工作,那也是和校内相关部门、诸多同仁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我还要特别感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品牌传播部、基建处、图书馆、后勤集团下属的车队,没有大家的协力、合作、支持和帮助,本人必定一无所成。

人生苦短,转瞬已届古稀之年,借用古罗马作家瓦罗的一句话,也就是快要到了“收拾行囊,准备离去”的时候。唯一未了的心愿还是欧亚设计博物馆的建设。借此机会,我恳切地希望校方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让我在可以预期的时间内,看到这家在西北地区独一无二、在全国也屈指可数的设计博物馆能够初具规模。这样,我也可以稍感欣慰,庶几不负各位领导对我的一番厚意。

最后,再一次郑重地表达发自内心的谢忱。谢谢!

“欧亚教育终身成就奖” 赵炬明 西安欧亚学院高级顾问

7fe47d8e020966cd4338feb923dfe40e.png

赵炬明教授远程领奖

“他与欧亚相伴十五载,2006年提出从“以学校发展为本”转变为“以学生发展为本”,启蒙了欧亚早期的战略思考和教学改革;他引领并推动欧亚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卓越教学文化,为欧亚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灵魂;他帮助欧亚建立了以战略管理、学术组织治理为核心的院校研究体系,引导和培养了一批实践型研究者;他将欧亚作为“以学生为中心”研究的“实验室”,指导欧亚教师开展课程体系重构,也引领了国内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他既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学者,也是欧亚学术发展的引路人,欧亚的历史记载并印证着他的智慧。”——颁奖词

赵炬明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今天是西安欧亚学院建校25周年。在这个特殊日子里,学校决定授予我“欧亚教育终身成就奖”,让我倍感荣幸,感谢胡院长和欧亚学院对我过去15年工作的肯定。值此时刻,我有三点感言。

我的第一个感言是关于欧亚学院的发展和未来。在我看来,欧亚学院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创业生存期、道路寻找期、迈向伟大学校期。第一个阶段是创业发展期。1995年到2005年升本是创业生存期。这十年最大的成就是学校成功生存下来,从一个高教培训机构成功晋升为本科高校。升本意味着欧亚成功渡过创业生存期,今后不用再为生存担忧了。以后的问题是如何办好学校。我就是这一年被胡校长请来,为学校谋划如何办好学校的。第二个阶段是2005年到2020年的道路寻找期。欧亚一开始就定位为办百年名校。这既是一个伟大的雄心,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学校的第一个任务是要为未来的百年名校寻找正确的发展道路。在我看来,过去十五年欧亚一直在做这件事。这15年的标志性成就有三个:一是确立从“学校发展为中心”转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定位转向。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办百年名校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意味着学校要把全部精力放到服务学生、促进学生发展上来;“办百年名校”意味着不跟风、找对路、安心做好工作,为办百年名校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实施了第一个“四四二”规划。这十五年来欧亚学院在美丽校园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条件建设,包括可与欧美高校媲美的新型教学楼、新式教学设施设备、校园信息化建设、学生学习与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和2005年相比,今天的欧亚学院已经是一个全新校园,我想要是刘尔宁书记今天回来,他一定会在校园里迷路。这些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三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专业改造和课程改造。这标志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直接深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之中。如今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正成为世界高校本科教学改革的基本方向,也成了中国本科教学改革的基本方向。全国的改革是始于2018年,而我们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十五年。这使欧亚学院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早在2010年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上我曾说过,如果欧亚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欧亚学院将会成为全国的领头羊。如今全国高校纷纷到欧亚学习取经,这个预言已经实现。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这十五年欧亚的真正进步在于道路选择,正由于欧亚较早地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才迎来今日的成就与声誉。明确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实事求是,不跟风,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踏踏实实做工作。这可能是欧亚这十五年发展的最基本经验。

欧亚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即从现在到未来一百年,是谋划未来百年发展,迈向伟大学校时期。我之所以把今年看成第三阶段的起点,是因为胡院长今年提出了“价值观办学”的理念。我认为这个理念很重要,认为它将是引领欧亚学院成为百年名校的保障。什么是“价值观办学”?就是学校全体教职员工都要清楚,我们为什么办学?为谁办学?谁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为谁服务?我们的基本价值观是什么?用什么来衡量我们的工作?反复不断地追问这些基本问题,并用其指导每日工作,这就是价值观办学。事实上,世界所有优秀高校都有一个特点,即有清晰的价值观。然后用这个价值观决定做什么和如何做。

当欧亚学院从“以学校发展为中心”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就已经是基本价值观转向,就是价值观办学了。但在当时这还是不自觉的。今天胡院长提出价值观办学,既是对学校发展经验的总结,也是他作为办学者的一次思想飞跃。这标志着学校办学价值观从不自觉走向了自觉,也是对全体教职员工提出的一个新要求。因此,我们要围绕“价值观办学”这个理念,深挖其丰富内涵,并把它贯彻到学校未来工作中去,从而为学校的百年发展,为迈向伟大学校奠定基础。以上是对学校发展的一点感言。

我的第二个感言是学校发展与个人成长。今年是欧亚建校25周年,也是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建院40周年,为此学院让我总结一下自己的工作。在总结时我发现,2005年之后我的学术发展,几乎都与欧亚学院相关。如2005年为了给欧亚制定发展战略规划,我开始研究系统美国大学的发展战略制定和实施,随后在全国推动大学发展战略研究;2010年为了在欧亚学院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我开始系统研究美国大学SC改革实践和经验,随后在全国推动SC改革;由于在欧亚学院从事管理咨询,随后扩大到其他高校,并在全国推广高校管理咨询研究。也就是说,所有这些工作都是源于在欧亚的工作实践,然后推广到全国的。与欧亚一起成长,我想在座很多欧亚老员工都会有和我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因此我的第二个感言是,和欧亚一起成长,也是对欧亚所有员工的期望。

我的第三个感言是,有一个好领导很重要。世界大学史表明,好的大学校长对学校发展很重要。好大学常有,但好校长不常有。欧亚的幸运在于有一个有情怀、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好校长。什么是好的大学校长?我想有三条:一是关心学生、关心教师、关心员工,爱校如家。无私与爱人。这一条尤为重要。对民办高校尤其如此,这一条很难做到。这意味着放弃小我,拥抱大我。二是有远见,不急功近利。不仅要有方向感,还要能长期坚持。三是追求卓越,不因循守旧。这一点我就不多说了。学校里跟不上胡院长变化的大有人在,这甚至成了一种善意的抱怨。就我对中国高校的了解,好校长真的是凤毛麟角。但欧亚学院有一个,这是欧亚的运气,也是全校师生员工的福气。在工作单位有一个好领导是一种运气,因为好领导不常有。希望大家多多珍惜。让他,也让我们大家,都能做得更好。

以上是我的三点感言。最后再次感谢欧亚学院和胡院长的厚爱,授予我这个光荣称号。希望今后进一步努力,为欧亚发展服务。

“欧亚教育终身成就奖”以往获奖名单

刘尔宁 西安欧亚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

刘炳琦 原陕西省教委主任,西安欧亚学院高级顾问、原名誉校长

钟忠銮 长安大学原教务处处长、西安欧亚学院高级顾问

涂益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西安欧亚学院高级顾问

余宝珠 西安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西安欧亚学院高级顾问

谭志明 西安外国语大学原教务处处长、西安欧亚学院高级顾问

刘德骏 西安市园林局原总工程师、西安欧亚学院园林景观高级顾问

袁辉祥 西安欧亚学院联合创办人、原执行董事、副校长

王改民 原陕西省委秘书长、西安欧亚学院名誉校长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