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让文明之花绽放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时间:2021-03-02 17:42:24  来源: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让文明之花绽放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主动出击,把精神文明建设与防疫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个重大时间点和关键环节,做到精准施策、切实有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主动出击,把精神文明建设与防疫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个重大时间点和关键环节,做到精准施策、切实有效。

谋划在前把好“时”

让精神文明建设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自疫情出现以来,该校陆续发出《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传染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多项应急预案、防控通知,通过统筹谋划,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让全校各种文明力量全体动员、全程跟进。

学校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特别是党员和先进人员,广泛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清理校园内外、房前屋后、庭院楼道和公共场所等地垃圾,消灭卫生死角盲区,整治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干净整洁的美丽校园。分年级多批次开展法治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法治意识,强化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号召全校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动员各志愿者,利用自身医学专业优势,立足本地、本社区、本村镇,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参与防护救助、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照顾身边人群,宣传防疫知识,传播官宣权威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精准施策把好“度”

让精神文明建设在疫情防控中落地生根

拓展宣传阵地,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宣传总攻势。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校全力统筹全校宣传力量,扩大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构建上下联动、有力有效的学校——院系(部)——各班级——个人防疫宣传动员工作格局,充分运用宣传横幅、电子屏、电话、微信、短视频、防控疫情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传播党的声音,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先进典型,推动防疫宣传形成排山倒海、铺天盖地的浓厚氛围,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推动疫情防控宣传进学校、进家庭。

弘扬社会主旋律,唱响疫情防控最强音。学校始终将弘扬主旋律宣传贯穿于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分类别分专题发掘、记录和讴歌在疫情防控战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讲好故事,唱好声音。宣传学工典型,报道了学生工作队伍始终把学生安危放在第一位,严阵以待、不辞辛劳,冲锋在抗“疫”的战斗中。宣传医护人员典型,报道了校附属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在各自岗位上为防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表彰优秀教师,学校党委积极引导师生坚守医学阵地,发挥专业特长,用高质量、高水平的实践操作技能凝聚力量。报道在校生志愿者勇敢冲锋在战“疫”的前沿,用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着和谐进取、笃行自强的铿锵旋律。宣传表彰并集中报道了在抗“疫”一线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校友。

做在实处把好“效”

让精神文明建设在疫情防控中遍地开花

最美逆行者担当防疫“急先锋”。面对疫情,全校师生员工主动担当,积极参与,把每一份“小爱”汇聚成磅礴力量,携手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实堤坝。全校上下严把开学第一关,从校园环境卫生、全校消杀、学生公寓环境卫生、学生宿舍消毒通风等方面做好开学前防疫保障;从开学前返校注意事项等方面做好学生心理疏导保障;从餐厅商铺卫生大扫除、营业人员核酸检测、营业人员防疫安全培训、全校消防器材大检查等做好校园安全保障;从辅导员培训、开学第一课内容安排等方面打好教育教学第一枪。

无畏志愿者挺进疫情防控“最前线”。学校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学校倡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广大校友在全国各地各级医疗机构积极投身抗“疫”活动中,涌现出了高丹萍、任曼曼、马姣姣等数十名一线最美逆行者。2021年1月,优秀校友张璐援鄂之后,再一次带队赶赴石家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抗“疫”精神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志愿加入居住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在校生更是不计其数,学校不断收到全国各地对校内学生的表扬信。学校教职员工人人参与,全体开启24小时待命状态,学工部等学生管理部门教师时刻关注学生动态,早提醒晚叮咛,呵护学生平安健康。其中,吴宏辉、李盼等老师被评为疫情防控“优秀个人”,李佩等老师被评为陕西省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学校被阳光网等评委2020年度人民满意的学校。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医学科普形成抗“疫”“大合唱”。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发挥专业优势,创作科普短视频,鼓舞大家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新媒体运营中心创作录制了公益科普视频《急救天使》、歌曲《天使即飞翔》等一批原创作品,在向社会群众普及医学急救常识的同时,也为阻击疫情暖心鼓劲。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